“双循环”战略专题:2021年中国芯片行业发展前景及投资机会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29 14:49
分享:

四、“双循环”下芯片产业发展前景

芯片产业的地位不言而喻,在“双循环”背景下,行业将迎来更多发展机会。从芯片市场需求前景来看,近年来,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产业规模从2015年的3609.8亿元提升至2019年的7591.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2.88%,技术水平显著提升,有力推动了国家信息化建设。然而目前,国内集成电路产业的快速发展尚不能完全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

未来,随着政策利好、生产技术提高,原材料及设备的自给率不断提升,同时全球半导体产业像国内转移推动产业链发展,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前景明朗,市场规模持续增长。预计2025年,我国集成电路市场规模将超过20000亿元,有望超过238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我国芯片行业将呈现以下发展前景:

(1)国家产业政策支持

国内政策环境进一步趋好。2015年5月,国务院发布《中国制造2025》,将集成电路产业列为实现突破发展的重点领域,明确提出要着力提升集成电路设计水平。今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集成电路相关的利好政策,涉及税收、产业链等环节。作为国家信息安全和电子信息行业的基础,集成电路产业的关注度不断提升,可以预见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将步入一轮加速成长的新阶段。

(2)市场需求持续快速增长

我国物联网产业发展迅猛,在智慧健康、智慧家居、智慧城市、智慧交通、工业监控等方面的需求不断提升,物联网的发展带来对各种低功耗、小尺寸、高精度测量芯片需求快速攀升。除此之外,智能汽车、5G通信等技术产品的不断推进发展也将为芯片市场带来大量需求。

(3)国产替代机遇

目前,集成电路行业呈现专业分工深度细化、细分领域高度集中的特点。如今,全球半导体行业正经历第三次产业转移,世界集成电路产业逐渐向中国大陆转移。产业转移是市场需求、国家产业政策和资本驱动的综合结果。全球半导体产业历史上两次成功的转移都带来了产业发展方向的改变、分工方式的纵化、资源的重新配置,并给予了新参与者切入市场的机会,进而推动整个行业的革新与发展。

芯片的地位不断突出,随着5G电信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与物联网技术的推动下,对芯片的需求量仍会保持持续增长趋势,让自己掌握芯片的核心技术也成为行业发展的不可或缺的部分,唯其如此,才能占领半导体产业发展的制高点,才能让中国半导体产业行稳致远。在政策大力推动下,芯片产业有很大的国产替代空间,整个国内芯片行业市场化发展程度也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国芯片自给率要在2025年达到70%,而2019年我国芯片自给率仅为30%左右,也就是说要在这6年时间里,自给率翻一倍以上,国产替代机遇显现。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行业产业链逐渐完善

集成电路设计行业的发展离不开集成电路制造、封装及测试业的协调发展,后者为集成电路设计成果的产品转化提供了重要的保障。以集成电路制造业为例,中国已建和在建的6至12英寸芯片生产线投资上百亿美元;同时已拥有中芯国际、华虹NEC、无锡华润上华等国内芯片制造公司。此外,在集成电路封装业方面,国内已有长电科技、南通富士通、华天科技等实力较强的封装厂商,为集成电路设计行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集成电路设计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