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香料香精行业发展概况及前景预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24 15:05
分享:

(二)我国香料香精行业产量变化情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6年以来,随着全国经济复苏,以及日化行业、食品工业等下游产业规模不断扩大,香料香精的产量逐年扩大。2016年至2019年期间,全国香料香精产品产量的复合增长率为5.23%,发展势头较好。预计2021年香料香精产量达到2018吨。

三、行业上下游之间的关联性

(一)上游行业概况

我国是天然植物资源大国,杉木和松树资源丰富,长期来看能够满足产品的生产需要,短期内其市场价格受供需变化、环保政策、人工成本等因素影响较大。化工原料多为大宗商品,行业发展成熟,原材料供应充足,其市场价格受供需关系、国际油价等因素影响较大,国际油价的大幅波动会一定程度影响相关原材料的市场价格,进而影响香料香精行业的直接材料成本。

(二)下游行业情况

我国生产的香料主要应用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化妆品、洗涤用品等日用化学品行业中,随着下游行业快速发展和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展,在未来较长的期间内,日化香料的消费量将会持续稳定地增长。

四、行业前景预测分析

(一)产业政策支持

香料香精行业是国民经济中食品、日化、烟草等行业的重要原料配套产业,与居民生活水平提高、促进消费转型升级等密切相关。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科学技术部印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国科发文〔2008〕172号),首次将“天然产物有效成份的分离提取技术”列入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为天然香料的精加工提供了政策支持。同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明确提出将“一、农林业”下属的“52.松脂林建设、林产化学品深加工”以及“十九、轻工”下属的“27.天然食品添加剂、天然香料新技术开发与生产”,列入“第一类鼓励类”

(二)原材料资源丰富

中国是目前天然香料最大生产国,天然香料植物品种齐全,资源丰富,地域分布广泛。丰富的松树资源和杉树资源为我国发展生物源合成香料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资源基础。长期来看,随着政府对林业资源的保护逐步加强、采脂技术的不断优化、人工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可以满足不断增长的原材料需求。

(三)下游市场需求稳定增长

下游行业对本行业的发展具有较大的牵引和驱动作用,其需求变化情况直接影响本行业未来的发展状况。近年来,随着经济不断发展,人均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使得下游日化行业和食品行业规模不断扩大,为本行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香料香精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