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汽车模具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15 14:4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在模具下游应用行业中,汽车制造业模具使用量较大,汽车生产中95%的零部件都需要依靠模具成型,主要用到的模具种类包括注塑模具、冲压模具、锻压模具、铸造模具等。随着汽车工业、电子信息、家电、建材及机械等行业的高速发展,我国模具产业实现了快速增长,我国模具制造行业主营业务收入从2011年的1639.88亿元上升至2019年的2727.1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6.56%。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汽车产量额2553万辆,同比下降8%,2020年1-6月我国汽车产量为997万辆,同比下降16.5%。汽车行业的不断发展,推动了汽车模具市场需求的增长。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汽车模具行业发展困境

1.专业人才短缺

模具人才培养周期长,行业技术管理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缺乏,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行业发展。一般而言,培养一名优秀模具工程师需要数年的专业培养和实践经验积累。我国模具工业起步较晚,专业的技能人才和管理人才相对短缺,不能很好满足市场需求,限制了行业快速发展。

2.产品标准滞后影响行业发展

我国模具产品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体系尚待完善,国际影响力不足,部分产品标准的制定和修订工作存在一定程度滞后,不利于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由于缺少产品标准,或标准过时,标准体系在规范市场、推动技术进步和产品发展方面的作用受限,未能引导企业生产出种类齐全、质量精良的产品,导致无序竞争,导致中低端模具产能过剩,高端模具仍需从进口。

3.专业化分工程度较低

模具生产工序复杂,生产周期长,模具企业往往为了追求规模,采取广覆盖的发展策略,从工艺设计到研发,从加工到装配试模,虽然一体化生产有助于提高对产品的把控力,但降低了分工协作水平,损失了生产效率,不利于技术和产品质量的提升。专注同业竞争、缺少横向合作的模式,将造成重复投入,并最终导致我国模具产业大而不强,缺乏国际竞争力。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