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汽车模具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29 17:2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模具是利用金属、非金属等材料经专门设备加工而成的基础工艺装备,是大批量生产特定零部件或制件的成型工具,是制造业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汽车工业、电子信息、家电、建材及机械等行业的高速发展,我国模具产业实现了快速增长,我国模具制造行业主营业务收入从2011年的1639.88亿元上升至2019年的2727.1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6.56%。

汽车行业发展迅猛,为汽车模具行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中国汽车产销量连续十一年居全球第一。中国在全球汽车制造业的市场份额已经从2008年的13.78%提高到2019年的28.23%,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19年-2020年我国汽车产量将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汽车产量额2553万辆,同比下降8%,2020年1-6月我国汽车产量为997万辆,同比下降16.5%。汽车行业的不断发展,推动了汽车模具市场需求的增长。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整车更新换代愈加频繁带来新的市场机遇

随着行业竞争加剧,汽车主机厂为保持原有品牌的影响力,会选择升级换代来吸引消费者,因此新车型投放市场的频率越来越快,开发周期越来越短,全新车型开发周期已由原来的4年左右缩短为1-3年,改款车型由原来的6-24个月缩短至4-15个月。随着汽车改款及换代频率的加快,新车型的投放将不断增加,相应带动上游汽车模具行业的发展。

汽车零部件企业全球化采购战略为中国模具企业带来机遇

随着我国汽车行业的高速发展,世界主要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纷纷进入中国投资建厂。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实现销售收入4.00万亿元,同比增长7%。在汽车行业平稳增长的带动下,零部件市场发展总体情况趋于良好。预计2020年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销售收入将达4.61万亿元。汽车模具的全球采购、集中采购策略为我国大型汽车模具供应商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遇,随着产品质量与生产技术不断提高,我国自主品牌汽车模具供应商将进一步融入汽车产业链的全球分工。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汽车模具发展前景

(1)产业政策支持

近年来,国家一系列产业政策为汽车模具行业的发展构建了良好的政策环境。2019年1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10部委印发《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方案拟通过有序推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持续优化新能源汽车补贴结构、促进农村汽车更新换代、进一步优化地方政府机动车管理措施等多种举措促进汽车消费,更好满足居民出行需要。

(2)市场需求巨大

汽车工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对国民经济诸多部门起着促进和带动作用。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统计,2019年全年,中国汽车产量为2572.1万辆,销量为2576.9万辆,产销量连续十一年保持世界第一。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落实和居民收入的持续增长将对汽车行业的消费起到明显的拉动作用,而汽车行业的巨大市场对上游汽车模具行业规模的扩大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3)汽车更新换代速度加快

汽车行业新车型的推出与原有车型的升级改款速度加快已成为我国汽车行业发展的重要特征。随着我国消费者对汽车品质要求的提高以及整体需求的多元化,我国乘用车市场已经进入多元化、个性化的发展阶段。汽车车型更新换代速度加快以及新车上市后的持续升级需求,也拓展了汽车模具行业的发展空间。

(4)全球制造业转移,为中国汽车模具行业带来契机

随着全球经济的逐步复苏,以欧洲、北美、日本为首的发达国家的高端制造业回归和以印度、巴西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的制造业发展,对模具的需求逐步增加。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模具进出口总额为81.85亿美元,同比下降0.48%。其中进口总额为19.39亿美元,同比下降9.37%;出口总额为62.46亿美元,同比增长2.64%。

数据来源:中国模具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全球化采购趋势推动国内行业快速发展

全球知名整车厂均为跨国公司,在全球各主要区域建立生产基地,供应当地汽车市场。随着我国汽车塑料模具行业快速发展,技术水平、质量水平、可靠性显著提高,再加上我国的劳动力成本优势,使我国汽车塑料模具具有较高的性价比,越来越多的汽车制造商将中国列为汽车塑料模具全球采购的重要国家之一,这为我国汽车塑料模具行业的发展提供了较好的机会。

(6)行业技术水平不断提高

近几年,国内汽车塑料模具企业通过先进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和自主研发等多种方式,实现了装备水平和技术水平较大程度的提高,缩小了与国外同行之间的差距。技术的不断提升,促进了我国汽车塑料模具产业升级,推动整个行业朝着更加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为产品的性能品质提供了技术保障。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汽车模具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