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新能源汽车发展新阶段:新能源汽车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1-20 15:38
分享:

新能源汽车行业进入调整期

在政策的大力推动之下,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近年来,在个人消费用车潮流、新冠疫情、拼车软件的冲击下,新能源汽车产业也暴露出诸多问题,新能源汽车行业进入调整期。4月23日,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发布新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实施期限延长至2022年底,但同时对于续航里程、能耗要求及补贴前售价等多方面作出了限定。受此影响,特斯拉宣布将国产Model 3的价格下降至30万以下,以配合新的补贴政策。行业内需要一系列供给侧结构性变革,为行业的未来发展注射新的动力。

“十四五”新能源汽车行业迈入新阶段

今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明年是“十四五”的谋划和开局之年。站在新的起点上,国家发布了新能源2035规划目标,继续为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提供政策上的帮助与支持。“十四五”期间,新能源汽车企业要实施品牌战略,打造世界级的汽车企业,向更高水平发展。要协同,借助政策拉动和市场驱动双动力,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市场化发展。

新能源汽车发展前景

1.国家政策利好支持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势在必行,国家也多次出台利好政策以扶持产业发展。11月2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通知(下称《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动力电池、驱动电机、车用操作系统等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安全水平全面提升。此外,此前工信部发布2020年新能源汽车标准化工作要点,全面梳理电动汽车在研标准项目和未来五年标准规划,并提出完成新能源汽车领域“十四五”标准体系编制工作,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必然是“十四五”期间一大关键领域。

2.动力电池投资火热

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电池是最为关键的部件,也是产业链中投资火热的领域之一。动力电池根据正极材料不同,可分为三元材料电池、磷酸铁锂电池、锰酸锂电池、钴酸锂电池等。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9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共计8.6GWh,同比增长12.7%,环比增长15.7%。累计方面,1-9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累计45.7GWh,同比累计下降28.0%。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