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茶产业快速发展:2021年油茶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1-19 17:2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油茶树是世界四大木本油料之一,它生长在中国南方亚热带地区的高山及丘陵地带,是中国特有的一种纯天然高级油料。主要集中在浙江、江西、河南、湖南、广西五省。近年来我国坚持多措并举,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初见成效。目前,全国油茶种植面积达到6800万亩,高产油茶林1400万亩,茶油产量62.7万吨,油茶产业总产值达1160亿元。

油茶种植面积持续扩大

近年来,中央财政将油茶低产低效林改造纳入支持范围,国家林草局发布了《油茶产业发展指南》,15个油茶主产省区印发了省级油茶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推进油茶低产低效林改造和管护。2019年以来,共改造低产低效油茶林364万亩,许多地方茶油亩产量提高4至10倍。各地通过创新油茶产业经营模式,有效带动近200万贫困人口脱贫增收。数据显示2010-2019年,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与鼓励下,我国油茶种植面积处于逐年增长的态势。2019年中国油茶种植面积为6925万亩。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油茶种植面积将达7296万亩。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油茶籽产量不断提升

随着茶油市场的快速提升,我国油茶种植面积及茶油籽产量均维持增长态势,数据显示,2015年-2018年中国油茶籽产量保持逐年的增长。2019年中国油茶籽产量达285万吨,同比增长8.37%。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