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汞体温计将全面禁止 测温仪市场迎利好发展前景如何?(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0-20 09:3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国家药监局发布《国家药监局综合司关于履行关于汞的水俣公约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根据《通知》,自2026年1月1日起,全面禁止生产含汞体温计和含汞血压计产品。

体温测量仪可以分为接触式测温仪和非接触式测温仪。接触式测温计主要为含汞体温计,非接触式测温计包括红外耳温计、红外额温计及红外热成像式体温筛检仪等。含汞体温计价格便宜,操作简单,测量准确性高,但是存在安全隐患,易造成环境污染。目前,含汞体温计已逐渐被测温仪替代。

测温仪市场分析

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测温仪的需求扩大,市场迎来快速增长。此次《通知》的发布将进一步加快含汞体温计的禁用,为测温仪带来替换需求,测温仪市场迎来又一发展新机遇。测温仪种类多样,使用的材料也不同,如电子温度计为热电偶、测量电路;红外测温仪为红外温度传感器。

(1)电子测温计

电子体温计由热电偶或其他接触式测温传感器、显示单元,供电电路,测量电路组成,能快速准确地测量人体体温。与传统的水银玻璃体温计相比,电子测温计具有读数方便,测量时间短,测量精度高,能记忆并有蜂鸣提示的优点,尤其是电子体温计不含水银,对人体及周围环境无害,特别适合于家庭,医院等场合使用,成为水银体温计的主要替代设备。

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电子体温计市场规模超过10亿元。近年来,电子体温计市场保持稳步发展,2019年市场规模突破20亿元,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超26亿元。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年中国测温仪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由于较大的利润空间、较低的技术壁垒,电子体温计制造行业吸引了众多企业入局。近年来,电子体温计市场投资规模保持增长。2020年,受体温计需求扩大等因素利好,电子体温计市场投资规模或接近5亿元。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年中国测温仪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2)红外测温仪

红外测温仪与电子温度计相对比优势更为明显,一是红外测温仪不含汞,二是测温更精准、快速。同时,红外测温仪分为接触式和非接触式,非接触式的测量更加安全。此外,红外测温仪除了手持的耳温枪、额温枪等,还包括全自动的快速筛检设备,适合在多人的公共场所进行测温筛查。

虽然红外测温仪优势凸显,但相较于电子温度计而言单价较高,在考虑价格因素上部分消费者会选择电子温度计,因此红外测温仪市场仍有大量需求待释放。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刺激大量需求,红外测温仪迎来发展机遇。

目前,红外测温仪市场中主要的产品为手持式测温仪及全自动测温仪。手持红外测温仪具有方便、快捷、可无接触测量等优点,成为不少家庭、医院机构等使用的测温仪器。数据显示,2015-2019年间,我国手持红外测温仪产量稳步提升,2019年产量达到30万台。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场需求得到超常释放,产量将明显提升,预计可达到65万台。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年中国测温仪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全自动红外测温仪更多的是在车站、机场、会展中心等大型场合使用。数据显示,2019年全自动红外测温仪产量将近3万台。2020年,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需求增加,产量预计将达到6万台。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年中国测温仪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