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替代品产业链及行业前景分析(附概念股名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0-13 10:46
分享:

三、PLA(聚乳酸)

PLA是最常见的可降解塑料之一,是以乳酸为主要原料聚合得到的聚合物。PLA生产过程无污染,而且产品可以生物降解,使用后的PLA可以通过堆肥,在温度高于55°C或富氧和微生物作用下降解为二氧化碳和水,实现在自然界中的物质循环,不会对环境产生影响。PLA还具有可靠的生物安全性、生物可降解性、良好的力学性能和易加工性,广泛用于包装、纺织行业、农用地膜和生物医用高分子等行业。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可降解塑料原材料为聚乳酸,由于企业看好禁塑令下的替代需求,近几年,聚乳酸相关企业大增。据企查查数据显示,过去十年聚乳酸相关企业年均新增55家。其中,2015年达到80家的高峰值,随后几年基本呈现逐年下降趋势,2019年新增40家,同比下降34.4%。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聚乳酸的生产在我国目前仍属起步阶段,已建并投产的生产线不多,且多数规模较小。其中,聚乳酸生产规模较大的企业为浙江海正生物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拥有每年1.5万吨的产能。

资料来源:CNK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PBAT(聚己二酸/对苯二甲酸丁二酯)

PBAT属于热塑性可降解塑料,一般以脂肪族酸、丁二醇为原料,经石化途径或生物发酵途径生产,既有较好的延展性和断裂伸长率,也有较好的耐热性和冲击性能。由于PBAT的成膜性能良好,易于吹膜,广泛用于一次性包装膜及农膜领域。PBAT因其石油基材料成本更低,技术工程更加成熟,投资强度更小。结合PBAT的性质、使用领域、生产成本,未来有望成为最大的可降解塑料品类。

2000年前海外已经开始PBAT工业化生产,而国内落后并不多,中科院理化技术所、中科院化学所、清华大学等等机构在2000年左右也都投入到PBAT工业化的研究之中。随着中科院理化技术所率先突破,2010年左右国内自主技术的PBAT工业化装置也开始涌现。随着使用国内自主技术的装置不断增多,国内PBAT生产技术至少不会受制于人,甚至达到领先水平。截止目前,国内PBAT产能已达到23.5万吨,超越了海外产能总和,而且在建和规划中的项目也几乎都在国内,产能上我国未来也将持续保持优势地位。

资料来源:CNK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