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2年力争打造20个千亿产业集群 福建省产业集群信息汇总一览(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9-27 10:0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4日,福建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福建省实施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明确提出要着力抓好工业园区、工业互联网“一实一虚”两大平台建设,通过实施龙头品牌带动等十大专项行动,全面提升全省园区发展水平,力争到2022年打造8个超千亿元园区、20个以上产值规模产千亿的产业集群,推动制造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到2022年,全省纺织鞋服产业产值达12500亿元,机械装备产业产值达10200亿元,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达9300亿元,石油化工产业产值达8300亿元,食品产业产值达7400亿元,冶金产业产值达5900亿元,建材产业产值达540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达7000亿元,数字经济规模达26000亿元;培育形成55家以上产值超百亿元工业企业(集团)、65个以上产值规模超百亿元的工业(产业)园区(其中,超500亿元园区20个,超千亿元园区8个)、20个以上产值规模超千亿的产业集群(其中,超3000亿元产业集群5个,2000亿元至3000亿元产业集群10个)。到2025年,培育形成4个超万亿产业,60家以上产值超百亿元工业企业(集团),其中产值超千亿元的10家。

产业集群是指在特定区域中,具有竞争与合作关系,且在地理上集中,有交互关联性的企业、专业化供应商、服务供应商、金融机构、相关产业的厂商及其他相关机构等组成的群体。产业集群内集聚了大量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往往成为很多地方产业链招商引资的关注重点。产业集群往往集聚了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是地方招商的重要目的。为此,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出福建省76个产业集群。

2020年福建省产业集群名单一览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值得关注的是,为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增强经济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培育区域特色主导产业,打造一批重点优势产业集群,推动建设现代产业体系。2018年,福建省发改委、省经信委印发通知《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千亿产业集群推进计划》(2018-2020年)。《计划》根据全省产业发展基础、主导产业规模、产业链配套等情况,优选一批主业突出、特色明显、成长性好的产业集群,进行重点培育和发展。到2020年,力争培育形成20个以上产值超千亿元的重大产业集群,基本形成产业布局合理、区域特色突出、结构明显优化的产业集群发展格局。福建省将优选一批主业突出、特色明显、成长性好的产业集群,进行重点培育和发展。发展重点和具体目标是:集成电路和光电产业集群实现产值4000亿元,计算机和网络通信产业集群实现产值2500亿元,高端装备产业集群实现产值2200亿元,电工电器产业集群实现产值2900亿元,汽车产业集群实现产值2500亿元。

福建省千亿产业集群一览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注: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遗漏与不足,欢迎指正!如若转载请标明来源)

图表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产业集群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