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肉制品加工行业产业链上游养殖业发展现状分析(附产业链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9-07 10:3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肉类加工是指用畜禽肉为主要原料,经调味制作的熟肉制成品或半成品,称为肉制品,如香肠、火腿、培根、酱卤肉、烧烤肉等。也就是说所有的用畜禽肉为主要原料,经添加调味料的所有肉的制品,不因加工工艺不同而异,均称为肉制品,包括:香肠、火腿、培根、酱卤肉、烧烤肉、肉干、肉脯、肉丸、调理肉串、肉饼、腌腊肉、水晶肉等。

从肉类加工行业产业链来看:我国肉制品行业产业链主要包括上游禽畜养殖以及饲料加工业;中游屠宰加工以及肉制品的深加工,再经过(冷链)物流运输等链条,肉制品最终到达消费者终端。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产业链上游养殖行业现状

(1)生猪养殖情况

由于非洲猪瘟还没有解除,新冠肺炎疫情又来了,对于畜禽产业而言,2020是最严峻时期,危机与机遇并存。疫情对生猪市场的影响也十分突出: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后,各种防控措施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且覆盖面和力度不断加大。在生猪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包括饲料生产和运输、生猪出栏和补栏、屠宰加工、活猪和猪肉跨区域调运等,均在不同程度上受到复工推迟和区域隔离的负面影响。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地千方百计抓好农业生产。生猪生产也好于预期,重大动物疫情保持平稳。据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6月末全国能繁母猪存栏3629万头同比首次由负转正,比去年底增加549万头,已恢复到2017年年末的81.2%;生猪存栏接近去年同期水平,达到3.4亿头,比去年底增加2929万头,存栏量相当于2017年年末的77%。

数据来源:农业农村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