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或写进“十四五”规划 半导体产业十四五前瞻(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9-04 14:31
分享:

封装测试产业规模的强劲发展对国内半导体产业整体规模的扩大起到了显著的带动作用,为国内芯片设计与晶圆制造业的迅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未来,随着物联网、智能终端等新兴领域的迅猛发展,先进封装产品的市场需求明显增强。2019年,我国封装测试行业市场规模将近2500亿元,预计2020年将超过28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需求释放市场持续扩大

随着云计算、物联网、5G通信、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不断成熟,消费电子、视频处理、汽车电子等集成电路主要下游产业的产业升级速度不断加快,正处于高速发展的通道,而下游市场的产业升级强劲带动了集成电路企业的增长。

近年来,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产业规模从2015年的3609.8亿元提升至2019年的7591.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2.88%,技术水平显著提升,有力推动了国家信息化建设。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将突破90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人工智能等行业的不断发展,集成电路市场需求将持续释放。人工智能被写入“十三五”规划纲要得到快速发展,而“十四五”的发展前景也持续看好。根据《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到,到2025年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实现重大突破,部分技术与应用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核心产业规模超过40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5万亿元。人工智能对处理器芯片提出了新的设计架构要求,给芯片设计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未来,随着政策利好、生产技术提高,原材料及设备的自给率不断提升,同时全球半导体产业像国内转移推动产业链发展,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前景明朗,市场规模持续增长。预计2025年,我国集成电路市场规模将超过20000亿元,有望超过238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商产业研究院专业提供十四五前期重大课题研究、十四五重大项目谋划、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十四五专项产业规划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