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个人护理电器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9-03 16:4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个人护理电器指以电池或电力操作,男女均用作个人护理用途(其中包括毛发修剪及造型需要、口腔卫生及皮肤健康)的小型家电。根据产品的功用,个人护理电器可分为四个分部,包括美发、美容、修毛及其他。

由于劳动成本相对低廉,且制造行业日益完善,中国成为全球合约制造业务(即OEMs/ODMs)的最大国之一。中国全体个人护理电器OEM/ODM的总收益由2015年的179亿元增至2019年的247亿元,期内复合年增长率为9.1%,经考虑到清单4B项下的关税已暂缓及双方最近达成协议及有所进展,清单4B关税不太可能积极实施。倘清单4B项下的25%关税将维持至2021年,预计2020年中国全体个人护理电器OEM/ODM的总收益约254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由於出现COVID-19疫情,中国若干工厂於2020年2月间暂时停工,导致生产延迟,2020年第一季度个人护理电器OEM/ODM市场的收益为全年最少,占全年收益15%至20%。然而,自4月以来,中国大部分工厂已恢复全面营运,并於2020年余下季度安排更紧凑的生产计划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第一季度的供应不足。大部分国内及国际知名的个人护理电器品牌拥有人均采纳轻资产业务策略,从中扩大分销网络及建立产品品牌形象。因此,国际品牌拥有人将整个或部份的生产工序外包予可靠的OEM或ODM实属常见。

中国个人护理电器的进口价值及份额

受进口量上升所影响,中国至美国、欧洲和日本的个人护理电器进口价值於过去五年稳步上扬。进口价值增至2019年的36亿美元。在三个地区中,以进口价值计,日本在2015年至2019年期间为增长较迅速的国家。然而,与欧洲及美国相比,日本对中国进口的需求相对较低。由於下游需求日益增加及多功能个人护理电器的开发,预期中国至美国、欧洲及日本的个人护理电器的进口价值将持续增长,其中尤以美国市场为甚,预计美国市场将以3.4%增长率快速增长至2020年的34亿美元。

就COVID-19疫情而言,2020年3月,从中国至美国、欧洲及日本的进口价值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相若水平。预计2020年全年将可弥补供应不足。然而,倘工厂未能安排更紧凑的生产计划,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供应不足,则从中国进口至美国的个人护理用品的进口价值估计将由2019年的3.4%下降至2020年的3.3%,於2020年的进口价值为约17.2亿美元,从中国进口至欧洲的个人护理电器进口价值估计将由2019年的2.8%下降至2020年的2.7%,於2020年的进口价值为约19.1亿美元,从中国进口至日本的个人护理电器进口价值估计将从2019年的2.9%下降至2020年的2.7%,於2024年的进口价值为约4.5亿美元。

尽管全球经济受到COVID-19疫情的负面影响,但对个人护理电器行业并未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主要是因为市民留被劝喻在家中以防感染COVID-19,且市民更注重健康。因此,个人护理电器的需求增加,尤其是健康及保健的家用电器和个人电器。预期在COVID-19席卷全球之际,个人护理电器的零售额将会增加。COVID-19疫情期间,零售额增加主要通过存货或当地供应商达成,因为众多国家均对商品进口实施限制,然而,随着疫情好转,预计该等国际贸易限制将逐步放宽。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