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跳动确认TikTok CEO辞任 2020年短视频行业市场竞争格局及发展前景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27 15:2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8月27日,字节跳动确认TikTok首席执行官凯文·梅耶尔辞任,并表示:尊重凯文的决定,也感谢他为TikTok付出过的努力。凯文·梅耶尔于今年6月1日正式加入字节跳动,担任字节跳动COO兼TikTok全球CEO,负责TikTok、Helo、音乐、游戏等业务,同时负责字节跳动全球部分职能部门(不含中国)。此前,凯文·梅耶尔在迪士尼工作过20多年,曾任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战略官。

TikTok是字节跳动旗下短视频社交平台,于2017年5月上线  。8月6日,特朗普签署行政令,将在45天后禁止美国司法管辖的任何人或企业与TikTok母公司的任何交易。8月14日,特朗普再签行政令,要求字节跳动必须在90天之内出售或剥离该公司在美国的TikTok业务。美国当地时间2020年8月24日,TikTok正式对特朗普8月6日颁布的第一道行政令提起诉讼,在新闻稿中称:"我们不会轻易起诉政府,但我们别无选择,只能采取行动来保护我们的权利,以及我们社区和员工的权利。” 


TikTok实际上是海外版抖音,据初步统计,TikTok在美国约拥有1亿的用户量,在今年新冠封令的影响下,美国的TikTok下载量和月活跃用户呈现“井喷式爆发”。 TikTok以单季度 3.15 亿次下载量,刷新了由自己保持的记录,此后的 4、5 月继续占据非游戏应用的榜首,而TikTok的主流用户也集中在90后和Z世代(00后)之中。据科技网站Sensor Tower的报告称,作为全球成长性最好的市场,美国市场本将在今年迎来爆发式增长,预计营收达 10-14 亿美元。

短视频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新的传播信息符号,基于移动互联网的不断发展,短视频行业适应了受众移动化的媒介阅读习惯。传统媒体背景下的视频制作、传播相较于短视频具有碎片化传播、社交化属性、视频生产者与用户之间界限模糊等特点。特别是在今年疫情的影响下,短视频更是掀起了一番热潮。从国内短视频市场来看: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已完成第4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络视频(含短视频)用户规模达8.50亿,较2018年底增长1.26亿,占网民整体的94.1%。其中短视频用户规模为7.73亿,较2018年底增长1.25亿,占网民整体的85.6%。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网络视频应用的用户规模、使用时长均有较大幅度提升。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经历了前期探索,中国短视频行业快速崛起,迈入发展成熟期。行业监管制度日益完善,商业变现模式走向成熟,市场格局渐趋稳定。未来我国短视频行业市场规模存在较大空间。随着内容不断丰富多样、MCN机构的发展和商业变现模式的不断成熟,预计未来1-2年内,短视频将成为互联网用户不可或缺的娱乐方式,更多的市场机会将拉动市场规模进一步增长。据预测,2020年,短视频市场规模将突破15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