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40周年之金融业发展回顾:跻身内地三大金融中心(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25 17:0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深圳是中国的经济中心城市,是中国的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区域金融中心和商贸物流中心。2020年,是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对于这座年轻的城市来说具有重要意义。回顾历史,设立经济特区以来的40年,是深圳经济社会蓬勃发展、经济总量连上新台阶的40年,是深圳综合实力和城市竞争力由弱变强的40年。2019年全年深圳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927.09亿元,比上年增长6.7%。

经济特区设立之前,深圳金融业基础十分薄弱,银行仅有人行、农行、建行深圳支行等少数网点,证券、保险一片空白。经过近40年的发展,深圳金融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已跻身内地三大金融中心。目前,金融业已经发展成为深圳四大支柱产业之一。

数据显示,2019年,深圳金融业总体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综合实力稳步提高。2019年,深圳金融业实现增加值3667.63亿元,同比增长9.1%,占同期全市GDP的13.6%,仅次于北京、上海,居全国第三。作为高附加值产业,全年深圳金融业实现税收(不含海关代征和证券交易印花税)1522.4亿元,占全市总税收的24.7%,继续居各行业首位。在2019年9月最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中,深圳列第9位,国内仅次于香港(第3)、上海(第5)和北京(第7)。

数据来源:深圳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深圳金融业以市场为导向,引入竞争机制,积极培育本地法人金融机构,提升金融服务质量和水平,逐步发展成为涵盖货币、资本、外汇、证券、期货、保险、黄金等业务的多层次多功能的金融市场体系,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等金融机构种类日益健全,不断创新,成为了深圳金融市场中最活跃的市场主体,互联网金融、科技金融方兴未艾,践行着为经济发展战略配置各类资源的功能,助推着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银行业

深圳银行业稳步快速发展,银行资产和存贷款规模显著扩大,银行机构类型不断丰富,对全市金融业健康稳定发展起到了奠基性作用。

数据显示,2019年末深圳市金融机构(含外资)本外币存款余额83942.45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5.7%;金融机构(含外资)本外币贷款余额59461.39亿元,增长13.2%。

数据来源:深圳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深圳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