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氯碱行业市场现状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0 16:3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氯碱工业是以氯化钠为原料生产烧碱、氯气、氢气的基础原材料工业。烧碱作为氯碱行业的主要产品,应用非常广泛,主要包含有机化学、无机化学、氧化铝、水处理及其他、纸浆及造纸纺织/人造丝、皂业及洗涤剂等行业,在全球经济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烧碱产量达3464万吨,同比增长0.5%。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我国烧碱市场产能分布逐渐清晰,主要集中在华北、西北和华东三个区域,上述三个区域烧碱产能占全国总产能的80%以上。其中华北单个区域所占比重继续提升,达到37.40%。西南、华南及东北地区烧碱产能相对较低,每个区域产能所占总产能份额在5%及以下水平。

数据来源:中国氯碱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呈周期性发展

氯碱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行业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较大,当宏观经济向好,氯碱产业受消费带动,增长较快;当宏观经济下行,氯碱产业需求放缓,虽然周期性影响有一定滞后,但是氯碱产业的趋势基本与宏观经济一致。

节能减排政策驱动氯碱企业生产设备的更新换代

根据国务院印发的节能减排规划,为缓解资源环境约束,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国内对于节能降耗的要求日趋严格。目前氯碱行业面临新的情况,符合政策要求的先进工艺改造提升项目的等量或减量置换工作正逐步开展,有竞争力的企业能进一步发展,无竞争力的企业能有序退出,产业集中度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氯碱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