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氯碱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0-10 16:1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烧碱具有强碱性,腐蚀性极强,可作酸中和剂、配合掩蔽剂、沉淀剂、沉淀掩蔽剂、显色剂、皂化剂、去皮剂、洗涤剂等,用途非常广泛。截至2019年末,中国烧碱总产能约为4380万吨,相较上年新增165.5万吨,退出44万吨,净增加121.5万吨,同比增速为2.80%。

数据来源:中国氯碱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氯碱行业发展困境

(1)环境保护要求日益趋严提升

发展清洁生产、绿色化工和循环经济模式已成为国家产业政策的主要导向和必然趋势。环保方面,就生产环节而言,氯碱行业产品品种较多,相应产出的副产品及排放的废水、废气和固体废物也较多,对环境造成较大压力。影响电石法聚氯乙烯可持续发展的最主要因素是汞污染防治,随着中国汞资源的日益枯竭以及国际《关于汞的水俣公约》对我国生效,电石法聚氯乙烯汞污染防治问题的重要性更加显现。

(2)可持续发展面临低碳化考验

2014年9月,中国出台了《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4-2020年)》国家专项规划,确保实现2020年碳排放强度相较2005年下降40%-45%。氯碱行业作为重要的基础化工原材料行业,也是传统的高耗能行业。履行国际公约,低碳发展、节能减排、提高能源效率和产业结构调整将成为决定氯碱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3)全球经济和贸易格局发生新变化

以美国为主导的“跨太平洋战略伙伴关系”和“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将各占世界经济GDP超过三分之一的份额,而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并不在其中。目前多边贸易谈判取得重大进展的时代基本结束,世界正处在贸易体系的转折点。贸易规模一定程度决定了我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出口产品结构和贸易方式也影响着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力度。发达国家谋划重建的国际贸易新规则,将对我国氯碱行业发展形成挑战。

氯碱行业发展前景

(1)国内经济发展回升

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行业发展状况与国民经济形势密切相关。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宏观经济持续增长,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9年,我国的国内生产总值由348518亿元增长到至99086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1.01%。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为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以及氯碱行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经济环境。

(2)产业政策引导行业整合

为提高氯碱行业整体竞争力,降低能源及原材料消耗,实现可持续发展,国家不断出台产业政策,引导行业健康、稳定地发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及国务院有关部门颁布了《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鼓励零极距、氧阴极等离子膜烧碱电解槽节能技术、废盐酸制氯气等综合利用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国家通过制定产业政策,对小规模、落后工艺项目进行限制,提高行业进入壁垒,有利于提高产业集中度,改善竞争环境,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实现良性协调发展。

(3)期货和现货电子交易的发展

近年来,聚氯乙烯期货和现货电子交易处于不断探索和发展之中,电子交易与现货贸易的结合,不仅提高了市场资源配置效率,而且可以更好地满足企业在贸易、融资、物流和风险控制等方面的多元化需求,为企业营销方式的转变打开了新的通道,为行业营销模式的创新提供了新的选择。期货和现货电子交易对行业传统营销模式的创新起到了重要影响和促进作用。

(4)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

我国氯碱产品出口主要流向与“一带一路”涵盖的国家基本相符。近年来印度、俄罗斯、越南、哈萨克斯坦、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家已成为我国聚氯乙烯贸易的重点国家。与此同时,我国烧碱出口国家基本涵盖了“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烧碱作为基础化工原材料,为上述国家的基础产业,如化工产品、纺织、印染、有色等行业的发展需求提供了重要补充。随着“一带一路”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和人民生活改善,我国聚氯乙烯及烧碱产品将存在较大的需求潜力。

(5)进口固废目录管理趋严

为进一步规范固体废物进口管理,防治环境污染,2018年4月,国家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发展改革委、海关总署对现行的《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目录》进行了调整;调整后将废五金、废船、废汽车压件、冶炼渣、工业来源废塑料等16个品种固体废物,从限制进口类调入《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目录》,并自2018年12月31日起执行。上述调整将禁止工业来源废塑料进口,有利于降低国内塑料市场的无序供应,改善所处行业的市场供需环境,促进聚氯乙烯下游应用塑料市场的良性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氯碱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