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 2020上半年我国就业现状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07 10:2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8月6日,财政部发布2020年上半年中国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上半年财政运行经受疫情等因素冲击,逐步回稳向好。报告指出,把保就业作为重中之重,用好用足抗疫特别国债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重点支持带动就业能力强的补短板项目,开发更多就业岗位。落实落细各项就业创业政策,加快双创支撑平台项目建设,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支持养老、托育、医疗、家政等社区家庭服务业发展壮大,吸纳更多就业。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开发更多就业岗位。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及就业工作都造成严重冲击,2020年上半年整体就业走势前低后稳。一季度就业开局低迷,二季度随着复工复产稳步推进,稳就业举措全面落地,劳动力市场需求升温,就业局势逐步回稳。1-6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56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3%;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5.7%,二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3.84%;市场需求一改疫情初期的急剧下滑,实现由负转正,并正延续回升态势。

数据来源:人社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人社部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1-6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564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213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人数70万人。对比2019年1-6月城镇新增就业人数737万人,今年就业人数减少173万人。

中商产业研究院根据人社部公布的月度累计就业数据整理了2020年单月新增就业人数,可以发现,今年前六个月新增就业人数较往年有所减少。2019年2月新增就业人数达88万人,而今年就业人数仅39万人,2019年3月新增就业人数150万人,对比今年只有121万人。2020年6月单月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为104万人。

数据来源:人社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财政部在2020年上半年中国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中提出要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具体来看,主要有以下几点:

进一步拓宽就业资金保障渠道。一是中央财政下达2020年就业补助资金547.28亿元,支持各地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二是加快使用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提取的超过1000亿元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资金,支持开展各类职业技能提升和创业培训。三是指导各地统筹使用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补助资金、残疾人事业发展补助资金、退役安置补助经费等相关资金,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和重点群体就业创业。

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一是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扩大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政策受益面,精准落实困难企业稳岗返还政策,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进一步减轻企业经营压力,支持企业不裁员或少裁员。二是推动实施“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大力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结合企业复工复产实际工作需要,拓宽“以工代训”政策范围。三是落实职业培训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就业见习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就业创业服务补助等政策,进一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支持力度,努力稳定和扩大就业。

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一是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鼓励科研项目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增加“三支一扶”、特岗计划等基层项目招募人数,扩大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和普通高校专升本招生规模,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加强就业见习。二是引导农民工安全有序转移就业,鼓励东部省份克服疫情影响吸纳贫困劳动力跨省就业;对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规模大的企业,通过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给予一次性奖励;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对返乡农民工首次创业且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有条件的地区可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

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继续用好失业保险基金,延长大龄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限,畅通申领渠道。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发放6个月的失业补助金。对参保的失业农民工发放一次性生活补助或临时生活补助;对领取失业保险金和失业补助金的失业人员发放价格临时补贴,阶段性提高补贴标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