钴价猛涨投资机会在哪? 2020钴产业链上中下游深度剖析(附概念股)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06 16:03
分享:

二、钴产业链中游分析

1.钴价大涨

从钴价格走势来看:2020年钴价受新冠疫情影响,1月份国内价格走高,走势与欧洲市场一致,随着1月底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国内下游钴消费市场受到影响,但供应量并没有同步减少,所以2月份欧洲价格仍处于上扬期,中国市场却进入横盘期。3月底刚果(金)封国,南非封国封关,钴原料从非洲运出的路径受阻,国内5、6月甚至7月的钴原料供应受到冲击,个别原料储备不足的企业不得不减产,叠加5月初国内钴期货市场情绪较为乐观,买盘积极,国内钴价开始反弹。进入7月下旬钴价快速回升,引起市场关注,而且在钴价冲击30万元/吨关口之时,有机构相继喊出钴价有望大幅上涨,冲击40万元/吨高位。在消息刺激下,8月4日相关钴概念股录得大涨。

据生意社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8月5日国内金属钴报价涨势延续上扬,价格突破30万元大关,国内钴市行情上涨,国际钴价上涨,新能源汽车销售稳定,手机产量逐步回暖,对钴市利好加大,钴市需求回升,南非、刚果金疫情风险加大,或影响钴矿供给及运输,钴市看涨心态较多,客户采购积极,需求回暖,总体后市钴市利空仍存利好加大,钴市行情上涨。

数据来源:生意社、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据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今年7月以来刚果(金)和南非疫情对钴生产运输的影响再度凸显。预计下半年国内钴原料供应将持续紧张,在供应缺口和补库刚需的带动下,钴价有望大幅上涨。

2.受疫情影响钴产量或下降

数据显示,2015-2019年全球精炼钴产量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发展。2019年全球精炼钴产量约为14.4万吨,同比2018年增长6.7%。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钴矿供应收缩。3月开始,国外新冠肺炎疫情开始暴发,疫情对刚果(金)的钴原料影响体现在物流和生产两个方面:

物流层面,原料难以外运。从3月底开始,刚果(金)和南非相继采取封国封关措施,刚果(金)原料出口需先通过公路运输,途径赞比亚、津巴布韦到南非的德班港或其他港口,再海运至货物目的港。由于德班港的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大部分刚果(金)的钴原料通过德班港运出,少量途径坦桑尼亚的达累斯萨拉姆,或者纳米比亚和莫桑比克的港口外运。3月底南非封关,直至5月中旬解封,期间大部分钴原料近一个半月时间停滞在南非,只有少量从坦桑尼亚、纳米比亚以及莫桑比克外运,还有一些嘉能可囤在马来西亚的钴原料运往以中国为主的主要冶炼地。

除此之外,疫情对钴矿企业的生产造成一系列影响,Chemaf的Usoke矿区于4月第二周停产,复产时间尚不确定,跨国人才流动受到影响,矿区人员无法及时到位,一些新项目无法开展。从全球主要的矿业企业来看,中国有色集团和ERG等由于Deziwa与RTR新项目投产钴产量增加,然而嘉能可由于Mutanda矿停产完全抵消了其他项目钴产量的增加。此外,民采矿的产量受到疫情以及刚果(金)国家控制民采矿的影响降低。因此,据初步预估,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钴产量或将下降。

数据来源: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国内来看,2020年上半年我国精炼钴产量同比有所减少。1月份适逢中国春节,一些钴企业在1月20日之后停产,且1月底暴发新冠肺炎疫情,钴行业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停产抗疫,一些企业如期复产,一些企业推迟至2月中下旬复产。3月份,随着我国疫情基本得到控制,湖北地区的钴企业在3月上旬也迎来复工复产。从3月份开始,国内精炼钴产量逐步攀升,企业平均产能利用率恢复至58%左右,4月份开工率持续上升至64%,5、6月份的开工率上升至65%以上。

据统计,上半年我国精炼钴产量约为4.4万吨,同比约下降4.1%。其中,金属钴产量约为5500吨,钴粉产量约为2500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