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智慧物流上下游产业链全景图深度剖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03 16:4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智慧物流是“人、车、物”多维度融合,指通过智能硬件、物联网、大数据等智慧化技术与手段,提高物流系统分析决策和智能执行的能力,提升整个物流系统的智能化、自动化水平。智慧物流强调信息流与物质流快速、高效、通畅地运转,从而实现降低社会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整合社会资源的目的。

智慧物流产业链

上游为硬件设备,包括立体仓库、AGV机器人、无人机、无人配送机器人、码垛机器人、智能快递柜等。中游为相应的软件系统,包括物流管理信息系统(LMIS)、智能仓库管理系统(SWMS)、仓库控制系统(WCS)等;下游主要应用于烟草、医药汽车、零售、电商等行业。

上游

物流行业

1、物流园区数量持续增加

据《第五次全国物流园区(基地)调查报告(2018)》,我国符合本次调查基本条件的各类物流园区共计1638家,比2015年第四次调查数据1210家增长35.37%。3年间,我国物流园区个数年均增长10.7%。物流园区总数最多的前三名分别为山东(117个)、江苏(102个)和河南(97个)。但是,西部地区随着近年来经济增速加快,物流园区进入规划建设快速发展期,规划和在建园区占比分别为15.9%和22.8%,高于其他地区。

数据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物流业景气指数上升

2020年7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0.9%,较上月回落4个百分点。7月份,受季节性因素影响,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较上月有较大程度回落,但仍位于扩张区间,显示出物流业务活动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从品种看,建材、食品、服装等物流活动较活跃。从行业看,物流各细分行业运行平稳,其中线上消费带动快递快运业增势依然强劲。从区域看,西部地区业务量增长较快,东中部地区物流业务运行平稳。从企业规模看,大中小型物流企业保持平稳运行,微型物流企业业务量有所减少。

数据来源:中物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物流运行稳步复苏

2015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219.2万亿元,2019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298.0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9%。2020年上半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为123.4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0.5%,降幅比1-5月份收窄1.7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收窄6.9个百分点,降幅连续四个月收窄。

数据来源:中物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