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智慧物流上下游产业链全景图深度剖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03 16:49
分享:

智能快递柜行业

1、政策鼓励智能快递柜发展

2013年,国家邮政局正式出台文件鼓励和支持邮政、快递企业及社会资金,投入快递服务末端智能快件箱等自助服务设施建设并推广使用。2015年,国务院出台《关于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鼓励发展社区自提柜、冷链储藏柜、代收服务点等新型社区化配送模式。2018年,国务院一号文颁布,鼓励地方将推广智能快件箱纳入便民服务、民生工程等项目。2019年支持将智能快件箱纳入公共服务设施相关规划和便民服务、民生工程等项目,在住宅小区、高等院校、商业中心、交通枢纽等区域布局智能快件箱。

今年7月交通运输部出台《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提出支持将智能快件箱纳入公共服务设施相关规划和便民服务、民生工程等项目,在住宅小区、高等院校、商业中心、交通枢纽等区域布局智能快件箱。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进行提升改造。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智能快递柜市场容量大

自2010年中国邮政设立第一台智能包裹投递终端后,智能快递柜便越来越多的进入了公众视野。作为快递行业"最后一公里"的解决方案之一,智能快递柜在中国快速发展,智能快递柜运营量持续增长。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表示,2018年我国已有32万组智能快递柜投入运营,箱递率提升至11.3%。预计2020年智能快递柜数量将超70万组。

数据来源:国家邮政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丰巢与中邮速递易分别为当前市占率最高的快递柜运营商,天风证券研报指出,截至2020年3月31日,丰巢目前投入约178000个快递柜,柜机占比约44%;中邮速递易占比约25%。

自快递柜进入末端市场以来,就凭借灵活性、安全性和便捷性等优点,获得了大量消费者的认可。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智能快递柜市场规模突破100亿元,到2019年超250亿元。按照我国快递业务不断增长态势,以及智能快递柜的迅速发展,预计2020年,中国快递柜市场规模有望超过3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