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MEMS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21 17:3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我国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消费电子类产品产量的稳定增长,对MEMS产品的需求也不断增长。数据显示,2016年-2019年我国MEMS行业市场规模稳步增长,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MEMS行业市场规模将达81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MEMS行业发展困境:

(1)行业基础相对薄弱

目前,我国MEMS行业发展时间较短,行业基础薄弱,在技术积累、产业环境、创新能力等方面有所滞后,与国外的领先企业相比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在MEMS行业面临全球范围内充分竞争的背景下,国内MEMS企业资本实力相对较弱,研发实力与创新能力也需要进一步提升。

(2)高端人才短缺

MEMS是一门交叉学科,对人才的专业水平要求较高。但由于我国MEMS产业起步较晚,目前国内院校对MEMS专业人才的培养也较为缺乏,在人才储备上具有滞后性。MEMS行业的高端人才在全球范围内都处于短缺的状态。

MEMS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政策持续利好

半导体芯片行业作为信息产业中的基础和核心部分,是关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基础性、先导性和战略性产业。国家在政策层面对智能传感器产业已有较多支持。2017年,传感器上升至国家战略,有望单独进入国家创新中心。工信部印发《智能传感器产业三年行动指南(2017-2019)》,将对传感器全产业链进行扶持。

(2)下游市场空间巨大

近年来,国内消费电子市场蓬勃发展,新的产品形态也不断涌现。在物联网的结构中,感知层处于最底层,是物联网的先行技术,也是其数据和物理实体基础,而感知层中分布的各类传感器就是获取信息的关键。随着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MEMS传感器作为这些新兴信息技术产业的必备器件,下游空间将进一步扩大,未来将在智能家居、自动驾驶、智能制造、智慧医疗等新兴领域扮演重要角色。

(3)研发与生产体系不断完善

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国内MEMS行业的研发与生产体系不断完善,各研发与生产环节的实力整体提升。我国MEMS行业研发和生产体系不断完善,为国内MEMS行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同时,专业的MEMS晶圆制造和封装线也为实现企业MEMS芯片设计提供了支持,保障企业产品顺利实现量产。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MEMS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