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超1000个 2020年中国农村电商规模预测(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14 16:1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2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拓展农村消费。”2020年疫情期间,不少农民朋友通过各类电商平台和物流网络开辟无接触的销售渠道,在快手、抖音等热门平台上面变身“带货主播”进行线上销售,对冲疫情的影响。电商进农村在畅通城乡双向流通,助力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另外,电商拉近了农民与市场的距离,让农村各类产品卖得更远,卖得更好;还推动了农民创业就业。到2019年年底,全国农村网商达到1384万家,吸引了一大批农民工、大学生、退伍军人返乡创业。

自2014年起,我国连续6年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推动全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据统计,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商务部、财政部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2014-2019年我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共1231个。在贫困县上,2014-2018年,已累计支持了737个国家级贫困县,2019年新增138个,六年累计实现了对全国875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全覆盖。

数据来源:商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0年7月10日,国家商务部正式公布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名单(第一批),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在系统总结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明确以“提升电子商务进农村”为主线,更好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示范县重点商贸流通企业依托电商实现转型升级,物流成本明显降低,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有效畅通,农村网络零售额、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年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农村消费产品质量明显提升。

资料来源: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