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茶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04 16:19
分享:

茶叶进出口情况

(1)出口

根据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统计,2019年,我国茶叶出口总量达36.65万吨,同比增长0.52%;出口额达20.20亿美元,同比增长13.61%;出口均价5.51美元/公斤,同比增长13.14%。从出口量来看,区域集中度较高,出口量突破万吨的七个茶叶主产省(浙江、安徽、湖南、福建、湖北、江西、四川)出口量约占全国出口总量的90%。

2019年,中国茶叶在传统市场面临了严峻挑战,因为技术壁垒和关税壁垒方面的原因,中国对摩洛哥、欧盟和美国的出口量和出口额都发生了下滑,其中对摩洛哥出口量仅为7.34万吨,同比下降4.2%;对欧盟出口量仅为2.8万吨,出口金额1.2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1.5%和12.1%;对美国出口茶叶1.47万吨,出口额0.70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5.2%和21.35%。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显示,2020年1-2月中国茶叶出口量有所下降,2020年1-2月中国茶叶出口量为38373吨,同比下降26.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从金额方面来看,2020年1-2月中国茶叶出口金额为211.17百万美元,同比下降9.5%。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2)进口

2019年,我国茶叶进口量为4.34万吨,同比增长22.25%;进口额为1.87亿美元,同比增长5.06%;进口均价为4.31美元/公斤,同比下降13.97%。分茶类看,红茶为主要进口茶类,进口量为3.64万吨,占比83.9%;其次是绿茶和乌龙茶,进口量分别为0.41万吨、0.26万吨,占比分别为9.3%和6.1%。

茶行业发展趋势

(1)发展空间广阔

我国茶叶产业已经形成横贯一、二、三产业的产业链,随着消费升级、健康理念提升,我国茶叶消费持续增长。根据茶叶流通协会统计,2012年以来,我国茶叶消费总量和人均消费总量呈持续上升趋势,2019年国内茶叶市场销售额已达到2739.50亿元。同时,根据《中国茶叶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年—2020年)》,到2020年底,我国茶叶农业产值达到2000-2200亿元,经济总量争取突破5000亿元大关。

(2)消费需求的多元化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茶文化的不断推广,茶叶因其天然、健康的特点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接受,茶叶消费人群呈现年轻化趋势;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亦不再单纯地购买一种茶类,而是倾向于多样化的尝试,茶叶消费呈现品类多元化的趋势。同时,茶叶消费从最初的“礼品”“自饮”不断的延伸和细化,衍生出多元化的新需求、新模式。近年来,随着茶叶收藏价值等的兴起,高端收藏类消费需求、定制类需求显著增长。

随着消费者需求的多元化,全品类或多品类且具有多样化产品定位的茶叶企业将受到更多消费者的青睐。

(3)更加注重产品质量与品牌

随着人们对食品安全与健康的日益关注,消费者对茶叶产品的要求也不断提升;除关注茶叶产品的口感外,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更加注重茶叶产品的品质。而品牌则是产品内在品质的集成和外在体现,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优良的品质和优质的服务,因此,拥有良好口碑的品牌茶企更容易受到消费者的信赖。

近年来,随着消费者茶叶品牌消费意识不断强化,品牌茶叶企业保持良好的增长趋势,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根据茶叶流通协会统计,2017年品牌茶叶市场销售额首次突破2000亿元,达到2085亿元,非品牌茶叶市场销售额减少至269亿元;2018年品牌茶叶市场销售额达到2394亿元,占茶叶市场销售额比例约为90%,而非品牌茶叶的销售额减少至267亿元。

因此,随着人们越来越注重品牌化商品的选择,“品牌”成为消费者选购茶叶时的关键因素,品牌茶叶企业竞争力将不断增强,市场份额将不断扩大。

(4)电商成为茶叶重要销售渠道
随着互联网电商渠道的兴起,传统销售渠道面对房租、人工成本的增长,成本压力日趋加大。近些年,传统茶企逐步意识到渠道多元化的重要性,纷纷加大多元化布局力度,不断增加电商渠道投入,通过在淘宝、京东等平台开设旗舰店、制定优惠力度较大的电商促销政策、利用电商直播销售等方式增加与消费者的接触点,提升电商渠道销售金额。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茶叶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