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芯片产业链上游投资机会及企业布局情况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6-15 10:51
分享:

1.产业链上游

(1)芯片设计

AI芯片产业链上游主要是芯片设计,按照商业模式,可再细分成三种:IP设计、芯片设计代工和芯片设计,大部分公司是IC设计公司。

IP设计:IP设计相对于芯片设计是在更顶层的产业链位置,以IP核授权收费为主。传统的IP核授权企业是以安谋(arm)为代表,新创的AI芯片企业虽然也会设计出新型IP核,但因授权模式不易以规模效应创造可观收入,新创企业一般不以此作为主要盈利模式。另外还有提供自动化设计(EDAtool)和芯片设计验证工具的cadence和Synopsys,也在积极部署人工智能专用芯片领域

芯片设计:大部分的人工智能新创企业是以芯片设计为主,但在这个领域中存在传统强敌,比如:英伟达、英特尔、塞灵思(Xilinx)和恩智浦,因此目前少数AI芯片设计企业会进入传统芯片企业的产品领域,例如寒武纪与英伟达竞争服务器芯片市场,地平线与英伟达及恩智浦竞争自动驾驶芯片市场,其余多为在物联网场景上布局,如提供语音辨识芯片的云知声,提供人脸辨识芯片的中星微,或者是提供边缘智能视觉计算芯片的酷芯微电子。近年来,芯片设计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12-2019年,我国芯片设计业销售规模由622亿元增长至3064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25.59%。2019年度我国第一次芯片设计业跨过3000亿元关口,同比增长21.6%。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年“新基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年“新基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

注: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遗漏与不足,欢迎指正!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