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等10部门加大家政企业支持力度 我国家政服务业发展现状如何(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6-11 11:4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商务部等10部门发布关于巩固拓展家政扶贫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利用预算内投资补贴,支持家政等社区便民服务网点建设。2020年度,各地可根据失业保险基金结余情况,加大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中小微家政企业的支持力度,将稳岗返还标准最高提至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的100%。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家政行业持续快速发展。传统的简单劳务型家政服务市场如保洁、搬家、保姆等项目不断细分,知识技能型家政服务市场如育婴师、家教、护理等更加专业,专家管理型家政服务市场如理财、管家等服务正在快速发展。目前,家政服务涉及的细分产业已有20个门类、200多种服务项目。随着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消费能力不断增强,加之新型城镇化、人口老龄化和全面二孩政策落实等多种因素的综合影响,家政服务需求不断提升,从而刺激家政行业持续发展。

根据广州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诚信自律平台对79820名家政人员的调查发现,家政从业人员的学历有所提高,研究生有5人,本科生345人,占总人数0.4%,大专生和中专生3197人,占总人数4%,高中生9369人,占总人数11.8%,初中及以下66904人,占总人数83.8%。

抽样数据显示,与去年相比,人员学历有所提高。研究生从2017年1人增加至5人,本科生同比增加0.14个百分点,大专生、中专生同比分别增加0.1个百分点,小学生同比下降1.4个百分点。随着社会对这个行业的认知度增加,认同感相应提高,会吸引更多高端人才进入。越来越多研究生、本科生进入家政行业,说明家政行业越来越有吸引力。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根据58同城发布的家政市场报告,最近一年,90后雇用的家政服务类别数量最多,喜提“最懒、最会享受”人群。相比90后,80后对家政从业者要求最高,对形象气质、文化水平都提出了更高要求。此外,81.3%的70后认为家政服务在生活中必不可少。

数据来源:58同城、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家政市场报告显示,消费者雇佣家政服务的原因是:工作忙没时间、老人孩子需要照顾、家政服务人员更专业。而而保洁、保姆以及月嫂三大家政人员为消费者最需要的。

资料来源:58同城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