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纷纷加快AI芯片市场布局 2020年AI芯片产业链上中下游深度剖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6-08 17:32
分享:

(2)智能手机

在智能手机市场来看:据国际数据公司(IDC)2月4日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3.71亿部,同比下降2.3%。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连续第三年下滑。

数据来源:ID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市场份额来看:三星在2019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市场占份额为21.6%;华为在2019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市场份额为17.6%位居第二;苹果市场占份额为13.9%。小米出货量为1.256亿台,占市场份额为9.2%;OPPO出货量为1.143亿台,占市场份额为8.3%。值得一提的是,前五大手机厂商市场份额超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的7成。

数据来源:ID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智能手机芯片市场上,主要玩家定位包括:(1)采用芯片+整机垂直商业模式的厂商:苹果、三星、华为等;(2)独立芯片供应商:高通、联发科、展锐等;(3)向芯片企业提供独立IP授权的供应商:ARM、Synopsys、Cadence,寒武纪等。(4)采用垂直商业模式厂商的芯片不对外发售,只服务于自身品牌的整机,性能针对自身软件做出了特殊优化,靠效率取胜。独立芯片供应商以相对更强的性能指标,来获得剩余厂商的市场份额。

从2017年开始,苹果、华为海思、高通、联发科等主要芯片厂商相继发布支持AI加速功能的新一代芯片,AI芯片逐渐向中端产品渗透。由于手机空间有限,独立的AI芯片很难被手机厂商采用。在AI加速芯片设计能力上有先发优势的企业(如寒武纪)一般通过IP授权的方式切入。高通很有可能在手机AI赛道延续优势地位,近日发布的骁龙855被称为当前最强AI芯片,比起苹果A12、华为麒麟980,性能提升一倍,并将成为全球第一款商用5G芯片。

人工智能芯片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人工智能芯片未来将呈现四大发展趋势:

一是芯片开发从技术难点到场景痛点。目前人工智能芯片设计更多的是从技术角度,以满足特定性能需求出发。未来的芯片设计需要从应用场景出发,借助场景落地实现规模发展,从客户终端需求出发,从需求量、商业落地模式、市场壁垒等各个方面综合分析落地的可行性。

二是技术路线从专用芯片到通用芯片,目前,应用于AI领域的芯片多为特定场景设计,不能灵活适应多场景需求,未来需要专门为人工智能设计的灵活、通用的芯片,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CPU”。

三是智能计算从云端到云边一体。目前云端AI芯片应用更多相对成熟,随着边缘计算兴起,“云边结合”方案渐成主流。

四是合作从串行分工到融合共生。现阶段,AI芯片产业发展方式为以企业为主体,产品上下游企业相对独立运营和管理,同环节企业高度竞争,未来产业发展将以合作主线,借助合资公司、共同搭建平台等方式,形成合作生态。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人工智能芯片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