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纷纷加快AI芯片市场布局 2020年AI芯片产业链上中下游深度剖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6-08 17:32
分享:

3.产业链下游

AI芯片产业链的下游主要为系统集成及应用企业,比如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商等。其中,最主要的热门应用领域包括自动驾驶、智能手机、机器人以及安防等领域。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1自动驾驶

自动驾驶对芯片算力有很高的要求, 而受限于时延及可靠性,有关自动驾驶的计算不能在云端进行,因此终端推理芯片升级势在必行。根据丰田公司的统计数据,实现L5级完全自动驾驶,至少需要12TOPS的推理算力,按照Nvidia PX2自动驾驶平台测算,差不多需要15块PX2车载计算机,才能满足完全自动驾驶的需求。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无人驾驶汽车行业市场前景调查及投融资战略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无人驾驶汽车规模约达40亿美元,市场发展空间还很大。到2021年,预计全球无人驾驶汽车市场规模将达70.3亿美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国内来看,此前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中就有提到,至2020年,汽车产业规模将达3000万辆,驾驶辅助/部分自动驾驶车辆的市场占有率将达50%;力求高度或完全自动驾驶汽车在2021年到2025年能够上市;2026年到2030年,每辆车都应采用无人驾驶或辅助驾驶系统,无人驾驶汽车热潮袭来。据预测,2020年中国智能驾驶行业市场规模将超17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自动驾驶上游系统解决方案逐渐形成英伟达与英特尔-Mobileye联盟两大竞争者。除了上述两大主力汽车芯片竞争方,百度虽然与英伟达合作密切(Apollo开放平台从数据中心到自动驾驶都将使用英伟达技术,包括Tesla GPU和DRIVE PX2,以及CUDA和TensorRT在内的英伟达软件),却也采用Xilinx的FPGA芯片加速机器学习,用于语音识别和汽车自动驾驶。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