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行业标准公开征求意见 涉及产业基地规划建设(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6-06 16:0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商务部就《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建设与运营规范》、《网络零售平台合规管理指南》两项行业标准公开征求意见。据了解,此次公开征求意见的标准中,规定了电子商务产业基地的规划建设、配套建设、服务体系和运营指标的相关标准。近年来,我国电子商务行业快速发展。此次发布的行业标准将进一步规范电子商务行业,推动市场健康、有序的发展。

如今,网络已经成为许多消费者“买买买”的重要平台。受疫情影响,一季度全国网络零售市场规模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3月全国网上零售额达2.22万亿元,同比下降0.8%。但降幅比1-2月份收窄2.2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东部和东北部地区增长,中西部地区下降。一季度,东、中、西和东北地区网络零售额占全国比重分别为84.1%、8.3%、5.9%和1.6%;东部和东北地区网络零售额分别同比增长2.8%和8.7%,中部和西部分别下降8.7%和4.8%。

网络零售对消费的促进作用进一步提升

网络零售对消费的促进作用进一步提升。1-3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1.85万亿元,同比增长5.9%,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24.9个百分点;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在社消零中的比重达23.6%,较上年同期提升5.4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B2C网络零售市场优势明显

为了应对疫情,保持社交距离、封城和其他措施的推行导致消费者开始更多地进行网上购物。因此,在线购买量激增,需求增加,大量实体企业将资源转移到电子商务上,B2C销售额增加显著。一季度,B2C网络零售额达1.7万亿元,同比增长4.5%,占网络零售额的比重为76.8%,较上年同期提升2.7个百分点,B2C市场优势进一步显现。

数据来源:商务大数据

中西药品、烟酒、粮油食品销售额增长明显

疫情催生了大量线上消费需求,与去年同期相比,中西药品、烟酒、粮油食品销售额增长明显。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实物商品网络消费中,吃类和用类商品分别增长32.7%和10.0%,穿类商品下降15.1%。根据商务大数据平台监测,中西药品、烟酒、粮油食品增长最快,分别为108.8%、41.6%和32.0%。

数据来源:商务大数据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