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月全国网购超3万亿元 2020年中国跨境电商行业前景如何?(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5-15 10:4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据统计局,2020年前4月全国网购超3万亿元。数据显示。1-4月全国网上零售额30698亿元,同比增长1.7%,1-3月份为下降0.8%。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25751亿元,增长8.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4.1%;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类和用类商品分别增长36.7%和12.4%,穿类商品下降12.0%。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大家居家的时间变长,网购成为日常消费的重要渠道之一。其中,跨境电商迎来发展新机遇。2020年4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会议决定在已设立59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基础上,再新设46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推广促进跨境电商发展的有效做法,同时实行对综试区内跨境电商零售出口货物按规定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等支持政策,研究将具备条件的综试区所在城市纳入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范围,支持企业共建共享海外仓。

跨境电子商务是指分属不同关境的交易主体,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达成交易、进行支付结算,并通过跨境物流送达商品、完成交易的一种国际商业活动。跨境电商可分为B2B模式、B2C模式、C2C模式。随着互联网应用加深,跨境运输网络日益发达,海淘从困难重重变得像日常购物一样便利。海淘具有其特有的价格、品类等优势,近年来我国海淘用户规模不断扩大。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中国跨境电商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海淘用户规模突破1亿人。2019年,我国海淘用户规模将近1.55亿人,预计2020年有望扩大至2.35亿人。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近年来,我国跨境电商行业不断发展,市场规模持续扩大,2018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规模达到9万亿元。2019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规模约为10.66万亿元。随着跨境电商综试区增加,跨境电商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2020年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规模有望将近12.8万亿元。

注:上述图表中跨境电商市场规模指的是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规模。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从跨境电商进出口结构来看,目前我国跨境电商中出口仍占主导地位,但近年来出口占比在慢慢下滑,进口则在不断提升。整体来看,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占比结构中,出口占比将近八成,而进口仅超过两成。

跨境电商行业发展前景

(1)跨境电商市场快速增长

在经济全球化以及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大趋势下,全球市场的跨境网购需求在不断释放,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数字技术广泛运用于跨境贸易服务、生产、物流和支付环节,将大幅提升跨境电商行业效率,国内跨境电商行业有望迎来新的发展契机。2020年进出口交易额有望达到2800亿元,到2025年或将4880亿元。

(2)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

顺应跨境电商的发展势头,国家对跨境电商的扶持力度也一直在增强。2009年起各个部委和相关层级就陆续发布一些政策,涉及监管、交易、支付结算和税收等各个方面,积极引导跨境电商的规范发展,海关总署2015年7月初上线了通关平台,其后又推出56和57号文,新增了专门针对跨境电商的“9610”监管代码,拉开了跨境电商规范化管理的大幕。

在2020年4月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增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支持加工贸易、广交会网上举办等系列举措。会议决定在已设立59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基础上,再新设46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总体来看,中国的跨境电商行业正处于“政策春风”眷顾的上升通道之中,已然迎来行业发展的最佳机遇期。未来,国家及地方将持续出台扶持、规范跨境电商行业发展的利好政策。

(3)跨境电商进口规模不断扩大

2008-2012年,我国出口跨境电商占比一直在90%以上,进口电商在中国目前仍是一个比较新的市场。近几年随着国内市场对海外商品需求的增长,跨境电商进口交易规模占比不断提升。2013年,跨境电商进口交易规模占比为14.3%,到2018年突破20%。

目前,我国跨境电商仍是以出口为主,但进口规模增速快于出口规模增速。跨境进口电商规模的不断壮大顺应了海外购的趋势,是对中国广阔海外商品需求市场的响应,具有海量发展空间等待挖掘,预计进口占比将不断提升。

(4)跨境电商的“痛点”将成为商机

跨境电商发展初期的“痛点”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环节:支付、物流、报关、商检和售后。跨境电商产业链主要包括以下三类:电商平台、第三方轻资产配套服务商(供应链服务)、重资产物流公司。第三方轻资产配套服务商正是为解决这些痛点而存在的。未来,随着跨境电商市场的不断扩张发展,提供支付、物流、报关、商检、售后等环节的企业将越来越多且越来越专业,成为跨境电商行业新的增长点。

详细数据及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中国跨境电商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https://wk.askci.com/details/53da87833cb348f38626e3088c0f7132/

《报告》从七大方面分析当前我国跨境电商概况、跨境电商行业发展环境PEST分析、跨境电商市场分析、跨境电商区域布局分析、跨境电商服务平台分析、跨境电商行业发展前景、跨境电商及电商行业上市企业汇总一览。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