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中国大宗商品市场解读及后市预测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6-06 11:53
分享:

三、商品库存继续下降

2020年5月份,大宗商品库存指数为97.7%,指数连续两个月呈现下跌趋势,并跌至2018年6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显示由于近期国内大宗商品市场供需两旺,供求关系明显改善,商品库存持续减少,市场库存压力继续缓解。各主要商品中,钢铁、铁矿石、原煤、成品油和有色金属库存减少,化工和汽车库存量虽较上月有所增长,但增速均出现减缓。

3

1、钢市产成品去库存加快

2020年5月份,钢铁库存指数为96.1%,较上月下跌1.2个百分点,为近六个月以来的最低。从该指数的变化情况来看,5月份以来,受需求回暖带动,钢铁市场去库存速度有所加快。5月份钢铁行业PMI产成品库存指数为29.2%,较上月下降9.6个百分点。据中钢协统计,截止到5月中旬末,重点统计钢铁企业钢材库存量1488.33万吨,环比减少253.7万吨。但值得关注的是,当前钢厂库存整体仍处于高位,5月中旬末库存量比年初增加535.08万吨,增幅达56.1%,去库存压力仍然较大。与此同时,社会库存也有所下降。据西本新干线监测库存数据显示,截至5月29日,国内主要钢材品种库存总量为1562.24万吨,较4月末下降320.6万吨,降幅17%。其中螺纹、线材、热轧、冷轧、中板库存分别为804.15万吨、236.64万吨、292.06万吨、129.15万吨和100.24万吨。本月国内五大钢材品种库存皆有下降,其中螺纹钢、线材降幅较上月有所收窄。

2、铁矿石库存开始下降

2020年5月份,铁矿石库存指数为98.1%,为2019年6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且时隔三个月后再度呈现下降格局,显示当前铁矿石市场需求旺盛,供需格局明显改善。从市场情况来看,5月份,港口铁矿石库存总体持续呈现“去库存”状态。截至5月28日,Mysteel统计全国45港港口库存10785万吨,环比月初减少613万吨,目前处于绝对低位。分国别来看,巴西矿2193万吨,环比月初去库452万吨,减幅较大;澳矿库存6101万吨,环比月初去库272万吨;除澳巴库存2490万吨,环比月初累库111万吨。库存结构来看,贸易矿库存5208万吨,环比月初去库155万吨。

3、煤炭市场继续去库存

2020年5月份,煤炭库存量较上月减少2.8%,连续两个月呈现下降趋势。从市场情况来看,受大秦铁路检修、煤炭调入量减少以及调出量增多及两会期间产地煤矿限产等因素的影响,北方港口煤炭库存继续下滑,以秦皇岛港口为例,截至5月22日库存跌破400万吨降至392万吨,跟5月初相比降幅为29.4%。目前港口库存处于偏低水平,可供流通资源较少,目前船等货现象较为严重。进入6月份,在港口煤价大幅回升导致发运基本理顺后,再加上大秦铁路检修结束,环渤海港口煤炭调入量具备了回升的基础,预计沿海地区内贸煤供应将会增加。

4、汽车库存增速继续下滑

2020年5月份,汽车库存量较上月增长2.9%,但增速较上月减缓1.8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呈现减缓格局,显示随着国内抗击疫情形势的持续好转,以及中央及地方政府一系列利好刺激政策的推出,使得汽车行业产销继续保持回暖趋势,令市场库存增速持续下滑。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5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4.2%,环比下降4.6个百分点,同比上升0.4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荣枯线之上。近期随着疫情对汽车市场影响的消退,被抑制的需求释放将逐渐减弱,北京车展延期、新车上市发布节奏稍慢,今年6月份市场将面临较大压力,预计销量呈下跌趋势,进而导致汽车市场库存继续上升。

综合来看,5月份,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形势良好,供需两旺,特别是消费端增速快于供应端,市场供应压力得到有效的缓解。进入6月份,长江中下游地区将迎来梅雨季节,区域需求将进入传统淡季,市场格局或由“供需双旺”逐步向“供强需弱”转化。加之受海外疫情影响,系统性风险仍不容忽视,也将继续影响国内商品出口,大宗商品市场继续向好的推动力在削弱,市场存在下行压力。不过,当前国内复工复产持续推进,宏观经济加快好转,5月份制造业PMI保持在50%以上,经济保持恢复性增长势头。随着悲观情绪的缓和以及国内政策加码,市场信心将迎来修复,加之各地限产政策的实施,供给层面预计会有所减少,此外,多部委密集批复和推进大型基建项目,需求端长期来看仍有增量,也将为市场提供一定的支撑。

1、国内复工复产持续推进,经济数据好转

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和逆周期政策的发力,我国的生产和投资恢复良好,4月份各项经济金融数据均有不同程度改善。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由负转正,尤其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大幅提升;1-4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0.3%,较前值降幅继续收窄,房地产投资韧性尚可,制造业投资中高端制造业成为支撑,而基建投资在政策的支持下一直保持较高的反弹幅度,消费在刺激政策下有所回暖。在积极的货币政策环境下,社融、信贷数据持续改善且信贷结构亦有改善,随着国内CPI进入下行通道,我国货币政策获得更多的空间,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后续政策的逆周期调节力度或将继续加码。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20年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6%,较上月小幅下降0.2个百分点,保持在50%以上,经济保持恢复性增长势头。从分项指数来看,市场需求保持回升,企业复产保持稳定,势头稍有放缓,就业活动也相对稳定。新动能保持较快恢复势头,大型企业继续保持较好支撑作用,企业对后市预期趋升。

2、系统性风险仍不容忽视

当前大宗商品市场面临的系统性风险仍不容忽视。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600万例,其中美国确诊病例超过180万。海外疫情仍在扩散,市场情绪仍将受到影响。具体来看,欧美新增确诊人数下降,正在准备重启经济,市场悲观情绪有一定的改善,不过对经济的冲击在二季度还将体现。美国4月ISM制造业创2009年4月来新低,失业人数超过3000万人,日本的紧急状态延长至5月31日,对大宗商品市场的整体影响偏空。另一方面,原油市场不确定性较大,虽然OPEC+达成减产协议,自5月1日起开始实施,但各国执行的决心尚未知,另外全球储油设施的饱和状态和地缘政治风险的不确定性,都会加剧油价波动,从而对大宗商品价格有一定的引导作用。在全球经济衰退和通缩预期下,大宗商品市场难以出现明显上行格局,商品价格大幅反弹的难度极高。

3、供应端或有收缩

从供应端来看,目前多地环保政策趋严,钢厂生产增速或有回落。近日唐山市印发了《唐山市6月份空气质量强化保障方案》,要求6月内执行减排停限产,并对减排标准、减排比率、减排企业等提出了详细要求,6月份唐山钢材产量预计减少。此外,山东、山西、河北武安等地环保限产政策再度趋严。受此影响,预计6月钢厂生产增速将趋于回落。

随着疫情向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转移,对有色金属的影响逐渐由需求端转移到供应端,要时刻关注主要矿产国的政策变动。国内有色金属自给率较低,进口占比较大,尤其是镍表现的尤为明显,若矿石生产及运输持续受到影响,国内供应将向紧缺转变。根据前期的政策,矿山的封期一般在两周左右,在5月中旬基本恢复正常,后期供应端的影响将会减弱。另外,前期受到阻滞的原料运输在5月有所体现,二季度冶炼厂的检修或将增加,中间产品(精炼铜、精炼镍、电解铝等)产出或有一定幅度的下滑。

4、需求端仍有增量

从需求端来看,虽然一季度受疫情冲击,国内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到-20%左右,但是4月份以来,国内生产活动已基本恢复正常,建筑行业也在积极赶工,对大宗商品的需求也将增加。同时,为了交付前期订单,近期下游企业有赶工需求。5月份以来,基建方面,多部委密集批复和推进大型基建项目,月内政府报告也提出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即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加强新基建的建设,新老基建预计将引致大量钢材需求。房地产市场方面,1-4月份,受疫情影响,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3.3%,但降幅比1-3月份收窄4.4个百分点;1-4月房屋新开工面积下降18.4%,降幅收窄8.8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比同比下降12.0%,降幅比1-3月份收窄10.6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1699亿元,增长6.9%,1-3月份为下降18.1%。综合来看,房地产企业在疫情受控后逐步恢复,对钢铁等上游行业也形成一定支撑。而且“两新一重”建设其中“一新”就是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未来房地产开工面积或将回升,为大宗商品市场需求提供支撑。

不过,家电行业虽然也有一定的改善,但出口占比较大,外需受抑较为严重,内需带动又比较有限,形势不太乐观。商务部表示,当前外贸企业面临在手订单取消或延期、新订单减少、国际物流受阻等不利因素影响。汽车行业也不太乐观,产销严重受抑。近期发改委等多个部门出台多项政策鼓励汽车消费,尤其是对新能源汽车补贴力度较大,政策的刺激效应还需持续观察。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