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新基建”新机遇 2020年新基建七大领域投资机会分析(附产业链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6-05 14:33
分享:

四、七大领域产业链及市场规模

(一)5G基站

5G发展,基站先行。5G基站的选址建设,是保证5G商用信号覆盖的基础,所以, 5G基站建设是5G产业布局的第一步。

2020年5G迎来大规模建设,5G基站目标不断刷新。通信运营商将正式开启5G大规模集采,带动产业链。从5G基站产业链来看,主要涉及上游规划涉及、中游建设/运维以及下游应用三大环节。其中根据工信部《关于2019年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的实施意见》,5G基站规划原则为:规划先行、需求引领、市场化合作。在中游环节,涉及产业较多,包括基站设备、小基站、光通信设备、网络工程建设、无线设备、传输设备以及网络优化与运维等。产业链下游端,5G应用领域广泛,涉及物联网、智能装备、手机/移动终端等等。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我国5G基站主设备市场规模预测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中商产业研究院

自2020年开年以来,先后北京、广东等20多个省市的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及新基建,并且明确了5G发展目标。截至3月初据不完全统计,多省市地区地区明确规划了年内计划新建5G基站的数量,合计接近50万个。

全国各省市5G基站建设规模: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数据中心

目前,我国重点发展的各大新兴产业,如人工智能、远程医疗、工业互联网等,均需要以数据中心作为产业支撑。数据中心行业应用广泛,上下游产业链条完整。IDC产业链主要由上游基础设施、中游IDC专业服务及相关解决方案(云服务商为主)和下游最终用户构成。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迅速,政策支持、技术升级及商业模式的创新进一步推动数据中心发展,数据流量迎来爆发式增长,促使数据中心行业快速发展;2019年中国数据中心产业市场规模预计将达1561亿元,产业分工明确,全方面合作,差异化需求显现,产业分工逐渐明确。我国云计算和IDC行业发展较美国处于早期,IDC行业供需缺口仍较大,整体来看我国IDC市场增长潜力十足成长空间较大,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3482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IDC圈、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人工智能

我国政府高度重视人工智能的技术进步与产业发展,人工智能已上升国家战略。人工智能市场前景十分广阔,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逐渐成熟,科技、制造业等业界巨头布局的深入,应用场景不断扩展。

从产业链来看,人工智能产业链主要有三个核心层:基础层、技术层及应用层。在基础层方面,计算技术得到广泛的运用,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实现和人工智能应用的落地提供基础的后台保障,是一切人工智能应用得以实现的大前提;人工智能技术层,主要有语音识别、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领域。人工智能应用非常广泛,目前金融、汽车、零售大健康安防教育等领域都有涉及。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市场规模来看,自2015年开始,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逐年攀升。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逐渐成熟,科技、制造业等业界巨头不断深入布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约为339亿元,增长率达到56.2%。据预测,到2019年,中国在人工智能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5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