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新基建”新机遇 2020年新基建七大领域投资机会分析(附产业链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6-05 14:33
分享:

二、“新基建”计划投资情况

根据中国银行研究院发布的《新冠疫情影响下中国“新基建”发展方向与政策建议》一文显示,未来,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投资因兼顾短期拉动经济和中长期释放经济增长潜力的作用,成为点亮中国经济未来的新希望。中国银行研究院测算,2020年“新基建”七大重点领域投资总规模约为1.2万亿元。

由于新基建在政府会议和政策中的频繁亮相,以及全国各省市纷纷对于新基建的大规模投资计划。如:3月10日陕西省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出炉,2020年陕西省投资3.4万亿,包括三个经济发展工程、创新驱动发展工程、产业转型升级工程、现代农业与骨干水利工程、区域协调发展工程、文化旅游发展工程、社会事业与民生改善工程、生态环境治理工程。其中,在新基建方面:陕西以大项目为主,金额清楚,芯片为主攻方向。续建项目1.7万亿,312个项目,三个经济发展工程5980亿,创新驱动发展工程2325亿,包括三星12英寸闪存芯片一阶段450亿、西安奕斯伟硅产业基地30亿、西安产霸腾讯云大数据中心18亿等。新建项目8679亿,188个项目,其中创新驱动发展工程1224亿,包括三星12英寸闪存芯片二阶段1224亿、西安航天智能装备工业机器人)产业基地11亿、渭南高新区物联网设备研发制造1亿等。以下是中商产业研究院对14个省市新基建项目投资情况汇总一览: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新基建七大领域技术发展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国总体经济不可避免地受到了短期冲击,因此,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下、在脱贫攻坚战的总任务下、在“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推进重大项目落实完成、着力民生消费成为我国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举措,也成为中央及多数地区共同的发展目标。

我国新基建七大领域技术发展整理如下:

资料来源:赛迪、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纵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七大领域,可以分为两大类,一是布局5G网络、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推动交通、能源等传统基础设施升级。一方面,5G基建、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中心是以数字化信息网络为核心的基础设施,为构建智慧化社会、数字化产业奠定了基础。另一方面,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所涵盖的新兴技术,将带动国民经济各行业的生产基础设施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从而有效推动我国各行业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促进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成为拉动新一轮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和带动产业升级的新增长点。

数字基建谱系图

资料来源:赛迪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