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西部地区主要省份产业集群现状及布局分析(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6-04 09:3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产业集群是指在地理上靠近,同处或相关于一个特定产业领域的中小企业,高密度地聚集在一起。在中国也称作“产业簇群”、“特色产业区”、“块状经济”。从理论和实践来看,产业集群是地区和产业提升竞争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载体。中国大多数产业集群的构成主体是中小型民营企业,促进产业集群持续健康发展能力的提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从西部地区来看,产业集群多分布在重庆、四川、陕西等省份。其中,重庆是我国老工业基地之一,产业集群主要分布在汽车摩托车行业、装备制造业、天然气(石油)化工及医药行业、新材料行业、轻工行业、高新技术行业,其中汽车是重庆市的支柱产业之一,近年大力推进石油化工、天然气化工、煤化工、芯片、软件、信息、家电、装备制造等新兴工业集群。重庆一方面努力做强自身的传统优势产业,如汽车、摩托车,另一方面在西部大开发的政策指引下,积极利用自身直辖市的地位,吸引国内外产业转移,如吸引浙江著名企业红蜻蜓在该市璧山县投巨资发展形成了“西部鞋都”。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2020年中国服装产业集群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四川省产业集群主要通过三种途径或方式承接国际、国内产业转移,一是以OEM 订单方式,如成都武侯鞋业集群中,近年大量承接国际知名品牌派诺蒙、皮尔卡丹的OEM  制鞋订单形成产业集群;二是通过引入外来投资实现产能转移。一些东部及港资企业通过直接投资、并购方式进入四川产业集群。三是东部产业集群以“整嵌入”方式实现转移。近年广东、浙江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向四川转移趋势明显,一些服装企业及配套企业纷纷到四川投资建厂,在成都周边的新都、彭州等县区形成了一些新兴德服装集群。

而陕西区域科研力量较强,装备制造业等传统产业发展较好。该省产业分布主要集中在高新技术产业、能源化工业、装备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加工业、医药化工业、农副产品加工等行业。陕北地区形成了能源化工产业集群及相关配套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关中“一线两带”地区以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农副产品加工业为龙头的工亚经济进一步扩大,陕南的装备制造、绿色食品、生物医药、有色金属冶炼等产业集群也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中国服装产业集群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https://wk.askci.com/details/e7f46578b47a45519ff8fadc2003e22b/,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