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部地区主要省份产业集群现状及布局分析(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5-25 16:0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产业集群是指在地理上靠近,同处或相关于一个特定产业领域的中小企业,高密度地聚集在一起。在中国也称作“产业簇群”、“特色产业区”、“块状经济”。从理论和实践来看,产业集群是地区和产业提升竞争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载体。中国大多数产业集群的构成主体是中小型民营企业,促进产业集群持续健康发展能力的提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从中部地区来看,产业集群多分布在河南、湖南、湖北等省份。其中,河南省的产业集群涉及几十个行业部门,分布广泛,优势产业主要有食品制造加工、农业畜牧业、机械制造、纺织服装、化工医药、煤炭、木材加工、造纸、煤炭开采洗选、石油天然气等,大型集群化趋势明显,发展潜力较大,产品市场占有率高。比如食品制造加工业中的漯河肉类食品产业集群和郑州速冻食品产业集群,相关的肉制品、方便面、速冻食品、面粉等均为全国销量第一,涌现出双汇、三全、思念等知名品牌,河南省有中国大厨房之誉。另外,虞城钢卷尺产业集群是全国最大的钢卷尺生产加工基地,长垣起重机械产业集群是全国最大的民营起重机械产业基地。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整理

湖南省重点培育的产业集群主要有:长株潭工程机械产业集群、长沙(湘潭)电子信息与新材料产业集群、长株潭汽车及零部件集群、株洲铅锌硬质合金及深加工集群、株洲(湘潭)轨道交通设备集群、湘潭宽厚板优质高线及加工集群、岳阳石油化工产业集群、岳阳粮油调味品茶加工集群、娄底薄板及加工集群、郴州稀贵金属冶炼及加工集群。湖南省力争在2015 年实现10 个产业集群产值达千亿元左右。在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文化创意、生物、新能源、信息和节能环保等七大领域,形成一批特色产业集聚区和新兴产业园区,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湖北则属于比较典型的资源依赖型集群模式。从分布的行业看,主要分布在汽车及零部件、纺织服装、食品加工、冶金、机电、电子信息、化工、建材、医药等行业。武汉市汽车产业集群效应已经开始发挥作用,在全国汽车业中已经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成为湖北省的优势产业之一。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中国服装产业集群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https://wk.askci.com/details/e7f46578b47a45519ff8fadc2003e22b/,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