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环渤海地区主要省市产业集群现状及布局分析(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5-22 14:4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产业集群是指在地理上靠近,同处或相关于一个特定产业领域的中小企业,高密度地聚集在一起。在中国也称作“产业簇群”、“特色产业区”、“块状经济”。从理论和实践来看,产业集群是地区和产业提升竞争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载体。中国大多数产业集群的构成主体是中小型民营企业,促进产业集群持续健康发展能力的提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从环渤海地区来看,产业集群多分布在河北、山东、北京、天津等省市。其中,山东省产业集群以传统制造业和传统服务业为主,主要集中在食品加工、机械制造等行业。重点培育以荣成好当家、泰祥、赤山集团、山东俚岛海洋科技有限公司、烟台开发区联发水产为龙头企业的海产品加工产业集群;以临沂金锣、莱阳龙大、诸城得利斯、烟台喜旺、莱阳春雪、牟平仙坛、阳谷凤祥、淄博海达等为龙头企业的肉禽加工产业集群;以金乡县鱼山镇、成武县大田集镇、莱西市、莱州市平里店镇为中心的生姜大蒜加工产业集群;莒县、临沂市河东区、苍山县果蔬加工产业集群;平邑县地方镇果蔬罐头、沂水饼干、平原食品、山亭区城头镇豆制品、招远“龙口粉丝”、临邑面粉、沂源农产品加工、莱阳花生油、武城辣椒、夏津面粉和植物油、齐河面粉、邹城食用菌、乐陵调味品等产业集群;蓬莱葡萄酒酿造、禹城功能糖、岚山茶业产业集群等。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2020年中国服装产业集群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河北省依托传统药材生产及农产品加工发展了一批自发成长型产业集群,并利用毗邻北京、天津的地理优势、积极承接两地产业转移,发展与两地配套的产业集群。河北省产业门类涉及冶金、建材、机械制造、化工医药、纺织服装、农产品加工、电子信息、皮革皮毛、板材家具、电线电缆、汽车摩托车及配件等,出现了一批区域品牌,如羊绒之都清河、药材之乡安国。

其中,在纺织服装产业集群方面,河北是全国重要的纺织服装产业基地,产品门类齐全。目前,河北纺织服装产业集群8个,据《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北省服装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的通知》提出:到2020年,河北将培育7大特色产业集群、打造5个服装创意设计园区、培育10个服装知名品牌、培养十佳服装设计师、打造1个国内知名时装展会,全省服装产业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800亿元。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2020年中国服装产业集群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中国服装产业集群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https://wk.askci.com/details/e7f46578b47a45519ff8fadc2003e22b/,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