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米粉店将分三四五星级 2020年中国米粉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预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6-02 17:3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桂林市市场监管局发布首批3个桂林米粉地方标准,将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标准中包含桂林鲜湿米粉的选料、包装等流程,并明确了米粉店建设和经营的相关要求,规定桂林米粉店分为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三个等级。

我国是米粉生产大国,也是米粉消费大国。米粉至今已有2300多年的历史,在我国南方以及东南亚米制品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是我国南方地区的传统风味特色小吃之一,深受群众普遍喜爱。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有接近40%以上的居民把米粉作为早餐主食,米粉已逐步成为我国—种营养、卫生、方便、耐储存、价格低廉的理想方便食品,在全国各地逐渐兴盛。

近年我国米粉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米粉行业市场规模达到960亿元,同比增长2.5%。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0年我国米粉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主要米粉品牌

1、桂林米粉

桂林米粉是桂林当地传统特色小吃,具有鲜明的民族、地域特色。桂林市把桂林米粉作为“一市一品”的重点品牌进行打造,推动桂林米粉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绿色化发展。桂林米粉的发展已经初步形成了生产、加工、配送、销售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2017年,桂林米粉产业总产值接近70亿元,实现增加值占GDP比重为2.3%左右。根据桂林市商务局数据,截止2018年底,桂林市生产、销售米粉的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达到3500余家,从业人员达10万以上。品牌企业在大桂林市开设线下连锁店近300家,包装米粉企业纷纷开设线下门店进行体验销售,积极向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连锁扩张,初步形成了龙头品牌带动、市内饱合竞争、市外积极扩张的发展格局。桂林市将通过建设桂林米粉产业园、做好产业标准体系、布局线上销售网络等举措,力争2021年实现100亿元发展目标。

2、柳州螺蛳粉

截止2018年底,柳州螺蛳粉全产业年产值超过90亿元。其中,预包装螺蛳粉产业产值突破40亿元,螺蛳粉网上店铺超1.2万家,日均销量突破100万袋;全国实体门店超过8000家,实体店总营业额超40亿元。注册登记的预包装螺蛳粉生产企业76家,其中执行地方标准的水煮型柳州螺蛳粉生产企业58家,2018年共计有18家生产企业、2家米粉生产企业具备出口资质。2018年柳州螺蛳粉出口9批次共计29.295吨,货值11.5474万美元,远销美国、加拿大等国家。2018年7月,柳州螺蛳粉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核准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柳州螺蛳粉的品牌强度和保护力度进一步提升。

3、常德米粉

常德米粉源于常德津市,目前,常德市米粉行业发展迅速,从业人员队伍日益壮大。常德米粉已从手工制作提质升级为机械化自动化流水线生产,目前常德市有17家湿米粉生产企业,圆粉生产线25条、设计产能180万斤/日,扁粉生产线17条、设计产能68万斤/日。常德米粉店铺市城区有1200多家、区县有7000多家,市域外有上万家,以长沙、武汉、南昌、西安、广州、北京等地居多,从业人员近10万人,年产值约20亿元。为了将常德米粉品牌做响产业做大,常德成立了米粉行业协会,启动了“常德米粉”品牌创建工作,组织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地理标志集体商标,通过品牌创建活动提升常德米粉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但纵观整个产业发展情况,我国米粉加工产业仍面临诸多挑战,主要体现在产业整体发展不平衡,产业化规模有待扩大、缺乏有实力的品牌企业和专业的科技人才。与其他食品产业,特别是与有近似可比性的面条类产业相比较,米粉产业手工加工转为机械化生产较晚,现代化生产水平较低,在技术上仍存在较大差距,阻碍米粉产业进一步发展。

米粉行业市场前景

随着国内经济发展,食品安全要求提高,我国米粉的消费市场改变。在消费档次上,从低端消费向中高端消费发展;在消费地点上,从家庭及街边小店向连锁餐饮店发展;在消费区域上,从南方消费向北方消费拓展。米粉消费市场迅速扩大。未来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以及米粉产业向方便化、营养化和健康化方向发展,米粉产业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第一,国家提倡和鼓励发展以米饭为代表的米制食品生产。近年国家先后出台了《粮食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粮油加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在“十三五”期间推广大米适度加工,增加优质米、专用粉等新产品供给,支持工业化米粉等主食产业化项目建设,在广西、湖南、广东、江西、云南、四川等省(区、市)发展优质米制主食品产业化示范基地。国家政策对米粉产业的扶持力度加大,为米粉产业的升级发展提供了契机。

第二,米粉是我国人民传统喜爱的食品,市场销售有基础。我国米粉品种繁多,大多数产品都有浓郁的地方特色,都是当地居民喜爱的食品。米粉有粗有细,色泽洁白,润滑爽口,吃法多样,是长江以南地区销量最大,百姓最爱食用的米制食品,销售前景广阔。

第三,未来中国米粉出口前景看好。我国的米粉在港澳、东南亚以及海外华人聚居的地方如美国、欧洲、加拿大等地历来有着良好的销量,市场消费逐步增长。随着我国米粉质量的进一步提高和品种的增多,米粉出口市场前景将会越来越好。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米粉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