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智慧城市产业链之感知终端层市场发展现状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6-02 11:05
分享:

(二)可穿戴设备

可穿戴设备即直接穿在身上,或是整合到用户的衣服或配件的一种便携式设备。全球可穿戴设备行业保持快速发展。2015年至2019年,全球可穿戴设备出货量呈现快速增长趋势,由2015年的7900万部增加至2019年的3.37亿部,复合增长率为43.71%。作为可穿戴设备市场占比较高的智能手表及耳机,近年来出货量亦呈显著增长趋势。

根据IDC的预测数据,2023年全球可穿戴设备出货量预计将增至4.82亿部。未来可穿戴设备规模的增长主要来自:1)智能手表、手环、耳机等主流可穿戴设备的销量增长;2)以数字化健康为突破口,兼顾搜索患者重要数据和提升患者自我监控的双重智能医疗保健类设备的增长;3)以公司数字化转型为突破口,达到信息传输和提升员工工作效率等目的的企业应用类设备的增长。

数据来源:ID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据外媒报道,美国西北大学公布了一种用于监测新冠病毒患者症状的新型可穿戴设备,这款可穿戴设备被设计成放置在病人脖子底部,责监测佩戴者的呼吸活动和咳嗽情况。可穿戴设备可检测人体生命体态特征,助力新冠肺炎追踪,可穿戴设备将成为这次疫情的受益产业。未来,可穿戴设备或将借助于这次疫情获得了普及与发展。

中国是可穿戴设备消费大国,2016年我国可穿戴设备出货量为3876万台,成为仅次于移动手机的第二大移动智能终端设备。2018年我国可穿戴设备出货量已经突破7000万台。预计到2023年,市场出货量将达到1.2亿台。

数据来源:ID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新基建

2020年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强调,要选好投资项目,加强用地、用能、资金等政策配套,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要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打开了“新基建”的窗口期。国家对于“新基建”的部署逐步深入,下表梳理了“新基建”行业的相关政策。

新基建行业相关政策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中商产业研究院

区别于传统“基建”,“新基建”主要发力于科技端。传统基建主要是指铁路、公路、桥梁、水利工程等大建筑,而“新基建”是指立足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具体来看,“新基建”包括7大产业方向:5G基站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特高压、城际以及城轨交通。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新基建”投资潜力巨大,经济社会效益显著。未来5G网络建设投资将达到1万亿以上,带动的产业链上下游以及各行业应用投资将超过数万亿投资,将有助于培育繁荣互联网经济、人工智能、互联网金融等新技术新产业,带动十几万亿产值的新经济,为抢占全球新一代信息技术制高点奠定坚实的基础设施。

“新基建”是我国保持下一时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手,是对冲疫情和经济下行最简单有效的办法,短期有助于扩大需求、稳增长、稳就业,长期有助于释放中国经济增长潜力,推动改革创新,改善民生福利。由新旧基建对比可推断出,“新基建”与“新动能”是一种乘数效应的体现,完全符合中国当前需要发展的多种目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智慧城市产业发展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