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直播助推企业发展 2020年企业直播行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预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5-30 16:21
分享:

企业直播行业竞争格局

目前,企业直播服务领域主要有跨行业服务的通用型服务商和专注在细分领域的垂直型服务商两大类市场参与者,市场竞争格局相对稳定,已有头部企业领跑。据36氪研究院通过对企业直播服务商的营收能力、融资情况、运营数据、技术服务能力等方面进行综合研究,将市场划分为以下几个层次:

企业直播行业竞争格局


资料来源:36氪、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第一梯队:头部企业,以微吼为代表。头部企业融资轮次靠后,且最近一笔融资超过2亿元。微吼成立时间较早,已完成D轮融资,技术积累丰富,拥有底层技术能力,能够为企业提供多领域、多场景的直播服务和营销增值服务,是通用型企业直播服务商的代表。

第二梯队:腰部企业,以263展视互动、保利威、微赞、目睹直播、获得场景视频(原CC视频)为代表。腰部企业成立时间相对较晚,融资轮次相对靠前,在客户积累、技术能力、营收能力等方面弱于头部企业,企业战略布局各有侧重,寻求差异化竞争。263展视互动垂直深耕教育领域多年,已被上市公司二六三全资收购,纳入生态化业务体系。保利威和获得场景视频以点播起家,在直播风口爆发后开始涉猎直播领域,主要专注在教培领域。

第三梯队:腰部以下企业,以百家云、翼鸥教育、好视通、云犀、欢拓等为代表。部分新入局的市场参与者专注于垂直领域,产品体系较为单一,融资轮次较早,发展规模与发展速度不及一二梯队企业。

近年来,随着国家网信办针对当前网络直播存在的低俗媚俗、价值导向偏差等突出问题,对网络直播平台和网络主播进行专项清理整治。在市场监管日益规范的情况下,企业直播服务成为直播领域新的突破口。同时,企业直播市场服务细分化、垂直化发展,企业应用场景逐步丰富,涵盖金融、教育、培训、医疗等多领域,企业直播普及率持续提高,商业价值被不断挖掘,未来企业直播市场将出现更多的机遇,前景可期。

企业直播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1、企业直播专业化,主播生态建设完善

未来,企业直播行业将更加注重精细化与专业化运营,产业链布局更加齐全完善。平台通过产品与形式的创新立足自身的差异化特点,避免陷入内容同质化,并通过加强主播生态的构建等举措,强化平台优势,在激烈的竞争格局中赢取用户。

2、企业直播应用场景多元化

随着企业直播市场服务细分化、垂直化发展,企业应用场景逐步丰富,涵盖金融、教育、培训、医疗等众多领域。对于规模较大的企业,视频直播服务的应用场景更为多元,主要划分为企业内部和企业外部两方面。企业内部服务以直播技术服务为主,应用场景主要有企业培训、专家讲座、内部会议,注重直播间的私密性和互动型。企业外部服务以直播技术和营销服务相结合,应用场景主要有研讨会、营销会、大型活动与展览等,在提供稳定技术服务的同时还要注重内容推广和流量引导,帮助企业盘活现有客户资源并拓展新客。对于中小规模企业,视频直播服务的重点体现在营销活动,通过公域或私域流量进行推广,帮助企业进行活动宣传,赋能企业发展,实现流量转化。

3.企业直播行业监管更严格更规范化

政府相关部门陆续出台监管条例,加强监管力度,输出低质内容的部分中小平台直接被淘汰出局,中上游平台自清自查,推动直播平台建立行业内容规范,主播门槛进一步提高,企业直播行业未来发展将更加规范,监管更加严格。

3、企业直播市场将下沉发展

用户下沉是近年来互联网发展的关键点之一,对于三四线城市的用户,娱乐方式较少,而空闲的娱乐时间较为丰富,加强对该部分用户的挖掘,可以为直播开辟市场空间。直播行业市场下沉发展,也将推进直播在内容与形式上的创新。

4、5G技术赋能,加速直播技术发展

企业直播平台将继续借助技术为其赋能,通过布局5G、VR、AI等技术获取差异化优势并寻求平台留存用户、提高收益的突破点。多元化实时交互功能加速发展,在线直播平台通过技术实现布局更多业务的可能。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企业直播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