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直播助推企业发展 2020年企业直播行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预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5-30 16:21
分享:

企业直播作为网络直播的一种,亦迎来爆发式增长。据了解,企业直播即主要面向企业级用户提供视频直播服务,以视频互动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为依托,满足企业商业目的,为企业提供数字学习技术和数字营销解决方案,为企业增长赋能。

疫情期间,企业的线下经营、办公、会议、培训等活动受到限制,为保障正常经营与内部协作,不得不寻求线上增长及拓展新的转化路径。直播因强互动性和高转化性等优势,成为当下企业开源节流、业务拓展、数字化转型的共同选择。企业直播作为一种2B端生态的直播形式,与泛娱乐直播和电商直播等2C端直播有所不同。企业直播主要为企业客户提供定制化服务方案,其技术要求更高,应用场景更为丰富,商业模式更为明确。


资料来源:36氪、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庞大的用户及市场基础上,直播营销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公众视线。企业利用直播手段进行营销的主要目的有三个:

一是获得关注度。直播营销的本质则是事件营销,除营销广告本身效应外,事件本身就是一个话题,企业通过一定的附属手段使事件的话题性呈爆发性增长,达到预期的营销目的。

二是培养用户忠诚度。工业时代以商品为核心,当今互联网时代以用户为核心,直播是一个可以和用户面对面的平台,以其强大的互动性与消费者产生真实的交流,随时随地不受时间、空间限制,包括了消费者与直播主上下层次的互动,消费者与消费者间同层次的互动。全方位的深切体验和深度参与,丰富感和带入感,使得消费者增加了对企业和品牌的粘性。

三是促进形成直接购买。在直播中,能够植入产品、服务,模拟特定的场景,利用真人体验真实地展现产品功能,采用多样的形式,以最浅显易懂的方式介绍产品,从而有效地开发客户的潜在需求,激发客户的购买欲望。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近年来,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技术推动下,企业级直播迅速兴起,企业直播始终保持高速发展态势。据36氪数据显示,中国企业直播服务市场规模由2015年2.61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22.7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约为71.8%。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催化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进程,视频直播成为企业对内沟通和对外营销的有效连接与驱动方式,成为企业营收增长的重要推动力。在此背景下,线上化商业触达与营销转化能力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企业直播在金融医疗、电商、信息技术等行业加速应用与渗透。“停课不停学”使得在线教育成为刚需,倒逼教育直播行业快速发展,成为企业直播的主要应用方向。预计2020年中国企业直播服务领域市场规模将突破50亿元,具体将达到56.79亿元,同比增长150%,至2024年市场规模将达191.29亿元,行业发展空间巨大。

数据来源:36氪、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