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智慧城市产业链全景图深度分析(附智慧城市概念企业名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5-29 17:44
分享:

五、智慧城市产业链——城市应用层

随着5G网络的建设部署、商用,利用5G网络的特点为垂直行业赋能,已成为智慧城市发展过程中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同时也是5G网络的重要应用场景。5G网络可赋能城市治理、产业、民生等多个领域,在政策支持以及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的基础上,各个领域的创新应用逐渐丰富,在交通、安防、环保、医疗等垂直行业已有较多试点项目进行试验,与5G网络的技术发展相辅相成。

资料来源:德勤

新型智慧城市覆盖了包括经济、交通、安全、教育、生活、环境等6大城市功能领域,每个领域下的细分市场在技术创新发展下层出不穷。另外,由于智慧城市建设内容范围广,涉及行业领域多,不同部门及地方政府需要制定出台与自身相关的规划政策。

资料来源:德勤

六、智慧城市产业发展前景分析

近几年,我国高度重视智慧城市建设,2014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八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智慧城市是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地理信息集成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智慧化的新理念和新模式。建设智慧城市,对加快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融合,提升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要求,推进城市智慧管理,到2020年,建成一批特色鲜明的智慧城市。

智慧城市相关政策汇总一览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智慧城市作为现代化城市运行和治理的一种新模式与新概念,对于优化城市资源调度、提升城市运行效率、提高市民生活质量具有长远意义,是现代化城市发展进程的必然阶段。根据最新发布的《全球智慧城市支出指南》,IDC预测,至2020年,全球智慧城市市场相关支出规模将达到1240亿美元,较2019年增长18.9%,其中中国市场支出规模将达到266亿美元,位列全球第二。在此背景下,人工智能企业旷视科技正以全栈式人工智能解决方案落地城市物联网,推动我国智慧城市的建设。

数据来源:IDC中国,2020

近年来,随着国内政策红利进一步释放以及资金的大量投入,智慧城市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高潮。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国内100%的副省级以上城市、87%的地级以上城市提出了智慧城市计划,前三批智慧城市试点共签约311个城市,重点项目签约总量超过4000个。总计约500多个城市已提出智慧城市发展计划或在建智慧城市,预计总投资规模将达到万亿元级别。未来,我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还将保持较快增长水平。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