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智慧城市产业链全景图深度分析(附智慧城市概念企业名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5-29 17:44
分享:

四、智慧城市产业链——平台服务层

服务平台层通过高度共享、智能分析将信息变成知识,核心是智慧城市运营中心。运营服务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后期市场,行业应用不断纵向延伸,产生海量数据处理和信息管理的需求。系统集成商很多都把眼光投向了智慧城市的运营服务上。电信运营商也逐渐意识到随着智慧城市的发展所带来的运营服务的重要性,已经开始转变运营和服务模式。

(一)大数据平台

在智慧城市产业中大数据平台十分重要,大数据产业是对数量巨大、来源分散、格式多样的数据进行采集、存储和关联分析,从中发现新知识、创造新价值、提升新能力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服务业态。大数据主要应用领域包括教育、交通、能源、大健康、金融等。随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产业的深入发展,大数据国家战略的加速落地,2019年大数据体量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

据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突破6000亿元;随着大数据在各行业的融合应用不断深化,2019年中国大数据市场产值达到8500亿元。2019年包括数据挖掘、机器学习、产业转型、数据资产管理、信息安全等大数据技术及应用领域都将面临新的发展突破,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未来,大数据技术应用将进一步加深,2020年产业规模有望突破100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0年2月26日,工信部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要求,开展了相关申报和评审工作,将2020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名单进行公示。试点示范项目包括四大领域7个方向,以下为公共服务平台方向具体名单:

资料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政务平台

政务云是指运用云计算技术,统筹利用已有的机房、计算、存储、网络、安全、应用支撑、信息资源等,发挥云计算虚拟化、高可靠性、高通用性、高可扩展性及快速、按需、弹性服务等特征,为政府行业提供基础设施、支撑软件、应用系统、信息资源、运行保障和信息安全等综合服务平台。

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培育,我国政务云已经进入了全面普及阶段。2017年,我国政务云市场规模为292.6亿元,预计到2021年市场规模将达到813.2亿元,并保持高速增长态势。覆盖率方面,在我国31个省级行政区中(不含港澳台),有30个行政区已经建有或正在建设(完成招标)政务云;在我国334个地级行政区中,有235个地级行政区已经建有或正在建设(完成招标)政务云。政务云覆盖率达到70%以上。

数据来源:云计算开源产业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政务云市场广阔,各类厂商加快在政务云领域的布局,当下政务云市场分为四个梯队,第一梯队是占有绝对优势的三大运营商;第二梯队是传统IT企业,如华为云、浪潮云、曙光云、紫光云等;第三梯队是互联网服务商,如腾讯云、阿里云、金山云、京东云等;第四梯队是系统集成商,如太极股份、神州数码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