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长三角地区主要省份产业集群现状及布局分析(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5-21 14:1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产业集群是指在地理上靠近,同处或相关于一个特定产业领域的中小企业,高密度地聚集在一起。在中国也称作“产业簇群”、“特色产业区”、“块状经济”。从理论和实践来看,产业集群是地区和产业提升竞争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载体。中国大多数产业集群的构成主体是中小型民营企业,促进产业集群持续健康发展能力的提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从长三角地区来看,产业集群多分布在浙江、江苏、上海等省市。其中,浙江省产业集群发展以中小民营企业为主,产业主要集中在纺织、五金、服装等具有一定历史的传统产业,是自发成长型产业集群模式的典型。浙江的地理条件、经商传统和浙江人敢闯敢拼的精神成为孕育产业集群的重要条件,本地传统经济的发达和流动人员聚集为集群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江苏省产业集群发展模式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一是以苏州、无锡、常州为代表的苏南模式,它是政府主导下的以集体企业、中型企业为主的自发成长型模式;二是通过建立苏州新加坡工业园、苏州新区、无锡高新技术开发区、常州高新技术开发区等国家级开发区和系列省级开发区,出现规划引导型产业集群模式。江苏省已经形成了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集群、产业园区支撑发展的产业格局。

从行业分布来看,产业集群主要集中在传统优势产业和规划型部分高科技产业中,其中以纺织、服装、机械、轻工、冶金、装备等行业为主。目前江苏省已经形成了50多个纺织服装集群,集群呈现出专业化特色明显,产业链体系完整,中小企业集聚效应显著的特色。如常熟服装板块、江阴毛纺板块、吴江丝绸板块、张家港毛纺毛衫板块、海门家纺板块、常州武进织造板块,还有一大批”一乡一品”的特色乡镇,如休闲服装名镇海虞镇和沙家镇、毛衫名镇横扇镇和新港镇等。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服装产业集群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https://wk.askci.com/details/e7f46578b47a45519ff8fadc2003e22b/,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