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芯片供应链“限制升级” 2020年集成电路产业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5-18 09:0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5月15日,美国商务部下属的工业和安全局(BIS)宣布新的针对华为的限制计划(非正式条例)公告,针对两类产品进行限制:华为及其在实体清单上的关联公司(如海思),基于管制清单(CCL)的软件和技术,直接生产的产品,如相应半导体设计类产品;基于华为及其在实体清单上的关联公司(如海思)的设计规范,且使用美国境外被列入管制清单(CCL)的半导体设备直接生产的产品,如相应芯片类产品。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当日BIS还发布通知,再次(第5次)延长华为及其在实体清单上的关联公司的临时通用许可证(TGL)期限,此次有效期延长90天至2020年8月14日。

严峻的环境将逼出更强大的华为和国产链,国产替代即将迎来最好的时代。中芯国际后续将加快先进制程的研发和建产,补充资本开支,工艺设备采购将进入高峰,半导体芯片产业国产化进程将提速,半导体设备、材料、设计、封测环节的公司有望迎来机遇。

“芯片”是集成电路的简称。2019年以来中美贸易摩擦让集成电路、半导体行业在国内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那么,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如何呢?2020年又会有何变化?

集成电路相关政策汇总

近年来,集成电路产业政策频出。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规范和促进集成电路行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同时通过设立产业投资基金、鼓励产业资本投资等多种形式为行业发展提供资本助力。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经营环境,有力促进了本土集成电路及其专用设备行业的发展。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集成电路产量统计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集成电路产量为2018.2亿块,同比增长16%,总体呈现稳步增长趋势发展。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