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中国大宗商品市场解读及后市预测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5-18 09:04
分享:

二、商品销售增速减缓

2020年4月份,大宗商品销售指数自高位回落,当月较上月大幅回落19.0个百分点,显示国内大宗商品市场销售增速明显减缓,这主要是因为上月回升幅度较大,基数较高所致。不过从当前市场情况来看,随着我国疫情得到控制,各地陆续复产复工,带动了国内需求明显增加,国内市场逐渐恢复常态。特别是进入“银四”施工旺季,市场情绪趋于乐观,下游需求较为强劲,4月份国内大宗商品销售情况依然良好,终端采购热情高涨。从各主要商品的情况来看,本月各商品销售量较上月均有增加,但增速有不同程度的减缓。

1、钢铁销售情况持续向好

2020年4月份,钢铁销售量较上月增长7.6%,连续两个月呈现增长态势,但受基数较高的影响,本月销售增速较上月减缓13.2个百分点。4月份,多地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建筑业和制造业复工率都有所提高,国内钢市需求表现良好,月内钢材需求在上月基础上继续回升,大部分地区成交情况已经达到往年同期水平,但回升幅度相对较小,且当前需求水平低于历年同期。根据调研情况来看,当前需求表现区域性差异较大,华北、华东等地偏强,华南等地并不理想。从监测的沪市终端线螺采购数据来看,4月份终端日均采购量环比继续上升38.2%,但增幅明显放缓。进入5月份,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投资仍将进一步加强,而房地产投资也逐步回暖,这些都对国内钢材需求有所提振,预计5月份需求仍将保持一定的韧性。

2、煤炭需求恢复较弱

2020年4月份,煤炭销售量较上月增长0.8%,增速较上月减缓10.4个百分点,显示市场需求整体不足,特别是进入传统淡季,煤耗始终未能实现新突破,需求拉动不足,电厂高位的库存消耗较慢。进入4月份后,随天气逐渐转暖,居民用电量回落,煤炭需求淡季效应逐渐凸显,虽然沿海六大电厂日耗较3月份相比小幅上涨,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仍处于低位,电厂多采取积极去库存、消极采购的策略,北上采购积极性不高。据卓创监测数据显示,4月1日至4月27日沿海六大电厂日均耗煤量55.61万吨,较上月相比回升2.45万吨,涨幅4.62%;库存总量平均1627.97万吨,同比回落129.64万吨,跌幅7.38%。从二季度起,第二产业将全面复工,第三产业也逐步恢复正常水平,叠加政策加码,经济逐渐恢复,用电量回升,煤炭需求有望继续增加,但整体力度依然偏弱。

3、成品油销售量持续增长,但增速减缓

2020年4月份,成品油销售量较上月增长5.4%,但增速减缓2.5个百分点,显示市场需求在缓慢恢复中,不过本月增速放缓也和上月增速较快有关,市场需求是否全面恢复还需进一步观察。从市场情况来看,4月份,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汽柴油需求均有所恢复。但整体表现为柴强汽弱状态。特别是月初受疫情影响,清明小长假出行依然受到限制,汽车用油少于往年同期,各地政府对于扫墓活动都有规劝低调之意。进入5月份,国际劳动节长假为5天,是国内拉动内需的“黄金周”,特别是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明显好转,市场或出现报复性消费,假日出游将会明显增多,拉动汽油消费。但是一季度可支配收入的同比下跌,或将使得部分民众在贡献内需上“捉襟见肘”。当前“地板价”依旧保护炼厂利益,但油市持续缺乏导向,汽柴油终端需求的恢复预计仍是缓慢的,油市交投难言乐观,预计汽柴油终端需求依旧一般,同比处于负增长。

三、商品库存开始下降

2020年4月份,大宗商品库存指数继续下跌,至99.6%,较上月大幅回落12.9个百分点,为2019年5月份以来的最低。国内大宗商品市场整体库存量时隔六个月后再现下降趋势,表明随着消费端持续旺盛增长,市场供求关系明显改善,商品库存持续减少,市场库存压力有所缓解。各主要商品中,钢铁、原煤和有色金属库存量和上月相比均有所减少,铁矿石、成品油、化工和汽车库存量虽继续增加,但增速和上月相比出现明显减缓。

1、钢铁库存有所下降

2020年4月份,钢铁库存量较上月减少2.7个百分点,时隔四个月后再现下降格局,显示前期钢厂产成品库存累积至历史高位,本月由于市场需求继续回升,商品出货有所加快,库存较上月明显下降。据中钢协统计,截止到4月中旬末,重点统计钢铁企业钢材库存量1742.03万吨,比3月底减少64.63万吨。但当前的钢厂库存压力仍不容乐观,4月中旬末库存量比年初增加788.78万吨,增幅82.75%。社会库存也有所下降。4月中旬,20个城市5大品种钢材社会库存1717万吨,比上一旬减少86万吨,下降4.8%。分品种来看,螺纹钢库存891万吨,减少61万吨;线材库存319万吨,减少20万吨;热轧卷板库存252万吨,增加0.4万吨;冷轧卷板库存154万吨,减少1万吨;中厚板库存102万吨,减少4万吨。整体来看,受益于需求逐步回暖,4月份国内钢铁库存持续下滑,然而目前库存绝对值依然处于高位,库存消化进程缓慢。一方面国内环境转好后,钢厂产能加速释放,市场供应压力逐步增大;另一方面,需求释放缺少持续性,不同区域出现一定分化。预计在高库存、高产能的双重影响下,后期市场上行承压。

2、煤炭库存小幅下降

2020年4月份,煤炭库存量出现减少,当月较上月减少1.5%,经历了两个月的大幅增长后出现回落。从当前煤炭市场情况来看,沿海六大电厂日耗增幅非常有限,存煤可用天数仍处高位水平。煤炭市场难言乐观,采购持续性有限,市场供强需弱的格局还在延续。不过四月下旬,上游发运减少、港口发运量增加,环渤海港口库存出现下降。4月份秦皇岛港煤炭库存小幅回落。截至4月27日,秦皇岛港存煤602万吨,较上月同期相比回落37.5万吨,跌幅为5.86%。本月港口库存回落,主要因煤炭调入量出现收缩,受北方港口煤价持续下跌的影响,产地发运积极性不高,大秦线发运量维持低位水平,4月1日至4月21日平均发运量97.4万吨,较去年同期相比下跌12.6万吨。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