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县域电商行业现状及主要电商企业布局情况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5-11 09:51
分享:

随着国家扶持政策的力度加大以及农村互联网普及率的不断提升,电商渠道加速下沉,阿里、京东、拼多多等电商企业纷纷聚焦县域农村地区,发展县域电商市场的同时,助力农业农村发展。具体来看:

阿里通过聚合体系中涉农业务板块(如淘宝、天猫、蚂蚁金服、菜鸟物流、聚划算、淘宝直播等)的力量,加速推进农业数字化发展。2019年,阿里集团设立了数字农业事业部,通过开展“基地直采”模式,在农业源头端建立数字化基地,打造数字农场;同时,携手中华农业、北大荒等中央企业,加速布局农业领域。

京东在2014年初提出针对县域经济发展的“3F战略”,包括工业品进农村战略(Factory to Country),农村金融战略(Finance to Country)和生鲜电商战略(Farm to Table)。
同时,通过与产业源头合作,在县域农业农村落地平台、运营、生态等,赋能农业产业链三大环节。

拼多多通过“拼模式”,深入农业主产区及“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帮助农户搭上社交电商“快速通道”,助力农产品上行,打开县域电商市场;通过“多多农园”模式重塑农业产业链条,实现消费端“最后一公里”和原产地“最初一公里”直连,以农户利益为核心,创新扶贫助农模式。

乐村淘、美菜网、一亩田、本来生活等垂直电商平台通过“源头直采”模式,在农产品细分领域深耕细作,推动农产品产业链升级,加速发展冷链物流体系。

字节跳动、快手等社交平台通过场景化、原生态的直播卖货模式,打破了时间和空间限制,提升消费者的参与度与信任度,真正实现了精准的产销对接。

美团、饿了么等本地生活电商平台以“生鲜电商”和“社区化服务”为切入口,布局社区“菜篮子”市场,通过前置仓模式,缓解农产品损耗、时效性等问题,实现菜场的数字化运营。

盒马鲜生、超级物种等新零售企业主要围绕“超市+餐饮+物流配送”模式,通过线下“超市+餐饮”体验模式引流线上购物,增强用户粘性,带动线上线下协同发展;通过产地直采、基地直供等形态,上游农产品实现了标准化、品牌化和可溯源。以下为主要电商企业县域电商详细布局情况:

资料来源:《2020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县域电商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