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各省市县域农产品网络零售额排名:广东/北京/浙江位居前三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5-08 09:0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联合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在京举办《2020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报告》线上发布会。发布会指出,2019年全国2083个县域网络零售额达30961.6亿元,同比增长23.5%,其中832个贫困县网络零售额达1076.1亿元,同比增长31.2%;县域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2693.1亿元,同比增长28.5%,其中832个贫困县农产品网络零售额为190.8亿元,同比增长23.9%。

数据来源:《2020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全国各省市情况看,县域农产品电商市场梯队层次明显,出现“长尾”分布。据2019年全国各省市县域农产品网络零售额榜单显示:广东省、北京市、浙江省排名前三,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分别为592.1亿元、361.6亿元和331.4亿元,占比依次为22%、13.4%和12.3%,合计占县域农产品网络零售总额的47.7%;从重庆市开始,各省份的县域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占比不到1%。发达省市的电商产业链完善、网商聚集程度高、农产品销售能力强,能更好地组织对接原产地,其农产品网络零售市场占比较大,与电商基础设施薄弱、“尾部”梯队的省份逐渐拉开距离。相较于广东、北京、浙江等电商实力雄厚的地区,拥有丰厚特色农产品资源的新疆、宁夏等省份农产品电商市场占有率较小,如何提升这些省市的电商产业环境,打通农产品上行通道,完善农产品供应链体系是拉动当地特色农产品电商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数据来源: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农产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