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要求为民办幼儿园纾困解难 中国民办幼儿园前景如何?(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4-17 10:4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4月15日,教育部办公厅就各地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民办幼儿园扶持工作发出通知。通知要求,各地要把为民办幼儿园纾困解难作为当前一项紧迫任务,聚焦民办幼儿园在疫情防控期间面临的突出问题,区别不同类型民办幼儿园,采取有效措施支持化解民办幼儿园面临的实际困难。当前,幼儿园开学时间延迟,幼儿园经营压力巨大。

幼儿园开学时间延迟

随着疫情好转,大中小学生开学时间的陆续确定,幼儿园的开学时间也被提上了日程。目前,江苏、四川、湖南、河南、安徽公布开学时间,其中四川阿坝最早已于4月7日开学。但是大部分省市暂未公布幼儿园开学时间。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幼儿园阶段是保教结合,以孩子健康快乐成长为主,并无严格意义上的课程标准和学业压力。同时,幼儿园的孩子自控能力较差,身体抵抗力较弱。幼儿园若发生新冠肺炎病例,将是群体事件。学校防疫安全,比任何一个公共群体都危险、都重要。因此,地方政府对于幼儿园开学较为谨慎,根据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另行通知。

民办幼儿园遭遇经营压力

受疫情影响,幼儿园开学遥遥无期,民办幼儿园经营压力巨大。教职工工资、房租、物业费、维持运转的基本费用等各项成本在持续支出。入不敷出,一些民办幼儿园经营者到处借债,部分幼儿园关停倒闭。

中教投研的调查显示,截至3月30日,被调查的上千所民办园中,近60%已无法支撑正常运转,能支撑3个月的仅为2.7%。面对资金短缺,44.3%的园所求助银行贷款,19.1%的园所则寻求转让。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原会长、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二任理事长杨志彬认为,“若得不到国家及时救助,超过一半的民办园随时都有倒闭的危险。”

政府为民办幼儿园纾困解难

民办幼儿园成为学前教育主力。据教育部数据,民办幼儿园数量持续增加,2014年民办幼儿园13.93万所,2018年民营幼儿园增至16.58万所,占比62.2%。

数据来源:教育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大量民办幼儿园倒闭将影响我国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因此,因此,中央部委和部分省份陆续出台帮扶政策,包括财政补助、租金减免、税费减免、金融支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

此次,教育部政策加大对幼儿园扶持力度,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充分借鉴好经验好做法,结合本地实际,主动协调发展改革、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金融、税务等部门,统筹落实好国家出台的各项优惠政策,研究制定民办幼儿园阶段性扶持政策。

现阶段经营困难只是暂时的,度过这段艰难期,民办幼儿园前景光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毛入园率提高,入园儿童增加利好民办幼儿园发展。政策方面,国家出台了一些了政策,鼓励民办幼儿园发展,民办幼儿园前景看好。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民办幼儿园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