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鼓励带薪休假与“五一”连休 疫情当下“五一”是否适合出游?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4-15 14:0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一场新冠肺炎来袭,让往年火热的春节游今年异常冷清。自1月23日开始,国家铁路民航、文旅部等管理部门先后推出11条出行政策,限制人员流动,这让旅游业遭遇巨大的资金损失。整个旅游行业受到断崖式的重创,2020年春节期间整个旅游业的直接损失在5500亿元左右,预计全年旅游销售收入将减少1.18万亿元。

随着国内疫情的有效控制,为了促进文旅消费,近来国内多地推出了发放消费券、景区门票半价等措施。另外已有包括浙江、江西、甘肃陇南、南京等地提出鼓励2.5天带薪休假,促进消费。而近日四川发布提振经济发展意见,鼓励带薪休假与“五一”劳动节、端午节等小长假连休,打造新的黄金周等内容。那么,旅游业是否再次爆发,迎来疫情后的报复性消费呢?

疫情当下,“五一”小长假是否适合出游?

最近,国内疫情形势逐渐得到缓解,我想,这应该就是这个春天带给我们最好的消息了。根据这种事态向好的情况,部分网友表示,这些天在家里实在是憋坏了,计划着在“五一”假期出门旅行,不知道是否可行呢?

4月11日,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教授给出了他的解答。他说:“我个人觉得非常矛盾,大家都希望热闹一下、激活经济,但也担心人群聚集导致疫情扩散。五一最好的活动是室外旅游为主,人多的时候要戴口罩,最怕的是吃饭的地方,不妨"自带干粮"在宾馆房间里自己吃饭。政府要做好防控工作,每个人自己也要做好防范准备,旅游过程中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旅游是可以启动的。”

所以说,“五一”期间,疫情就算得到了控制,也不得掉以轻心。很多旅游景点应该限制游客数量,保持人流量平衡,对每天的游客量进行人为调控。另外,在旅游景点处,应该增加温馨提示牌,提示游客减少聚集,不要扎堆,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旅游场所也要每天按时按点消毒,进出口也要做好对游客的测温工作。那除此之外,其他国家疫情形势还是不容乐观,建议计划出门旅游的网友慎重考虑,尽量不要出国旅游。同时,希望广大游客保持高度重视,做好个人防护,平安出行,健康旅游。

疫情对旅游行业影响分析

(1)春节影响:直接损失约5500亿元

“限行令”之下,全国人员流动性降至冰点,携程、同程艺龙、途牛、去哪儿、飞猪等企业先后宣布,将为消费者提供无损退款,并先期为消费者承担退改费用。这让公司承担资金压力的同时,还要抽调更多人力来应对疫情带来的巨额退款工作。

与此同时,根据文旅部通知,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暂停经营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旅游产品,这可能意味着疫情结束前几个月旅游业相关企业都无法正常开展主业经营,但企业的固定开销依然需要支付,这对于企业的现金流是非常严峻的考验。

据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厉新建测算,2020年春节期间整个旅游业的直接损失在5500亿元左右。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魏小安则表示,2019年中国旅游业总收入为6.5万亿元,按此估算,平均停滞一天,旅游业便损失176亿元。为了缓解疫情对旅游业企业带来的损失,文旅部于2月5日下发通知,暂退范围为全国所有已依法交纳保证金、领取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旅行社,暂退标准为现有交纳数额的80%。

回顾以往春节旅游行业消费,2019年春节假期,全国文化和旅游市场总体实现了“安全、有序、优质、高效、文明”目标。综合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通讯运营商、线上旅行服务商的数据,经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综合测算,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4.15亿人次,同比增长7.6%;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同比增长8.2%,文化和旅游市场繁荣有序。而2020年春节,疫情影响下春节旅游黄金周彻底被封杀,按照2019年春节消费估算,2020年春节损失超过5000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