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原材料价格暴涨 2020年口罩行业产业链上中下游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4-14 16:4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全球疫情不断蔓延升级,口罩发展成为全球“硬通货”,对口罩的需求出现井喷式增长。尽管全球口罩需求暴增,但口罩产能却难以快速扩产,其中被称为口罩“心脏”的熔喷布紧缺,原料价格2个月猛涨20倍以上,造成口罩产能受限;更有工厂因“熔喷布稀缺”以及成本压力而传出停厂消息。全球口罩告急,海外各国疫情仍在扩散,何时打赢这场全人类的抗疫战,仍是未知数。

口罩俨然成为当前全民抗疫最紧缺的物资之一,口罩扩产搅动整个产业链。具体从产业链来看,口罩行业产业链总体不复杂,上游主要是口罩生产的原材料及生产设备,中游为各类口罩的生产制造,下游则是药店、医院等口罩的流通。疫情初期主要因人工短缺影响制造为主要瓶颈,随着产量增长原材料出现短缺,在上游中石化等石化企业的努力下相关生产设备成为主要瓶颈。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注: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遗漏与不足,欢迎指正!

一、产业链上游:熔喷布为口罩的“心脏”

目前,口罩基本是无纺布材料,口罩面料由以聚丙烯(PP)为原料生产出的纺粘无纺布和熔喷无纺布组成,通常有三层,熔喷布是中间一层,其拥有带静电的超细纤维,除了阻挡较大粉尘颗粒外,还可以通过表面的静电荷将细小的粉尘、细菌和病毒吸住,具有很强的过滤性、屏蔽性、绝热性,能起到杀菌、隔离病毒的作用,熔喷布可以说是一个医用口罩的“心脏”。

据国务院国资委医疗物资专项工作组消息,截至3月6日24时,中央企业熔喷布当日产量已达到约26吨。随着新的生产线建成投产,熔喷布未来产量将大幅提升,有效缓解供求紧张局面。

医用口罩的构成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