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一次性医疗防护用品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4-11 11:07
分享:

三、行业前景

(一)发展趋势

从市场机会方面看,短期内,新冠疫情使防疫防护用品的需求出现井喷,使得行业内产品供不应求,甚至需要一些有实力的企业跨界生产相关产品以满足市场需求;长期来看,防疫防护用品需求量会较疫情期间明显回落。但此次疫情使公众在个人防护方面的意识大大增强,以口罩为代表的医用防护用品将转向日常防护用品。此外,未来相关物资或将列为国家战略物资储备,以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上两点因素将助推医疗防护用品行业未来市场需求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利好行业内企业未来发展。

(二)竞争状态

市场格局上,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一次性医疗器械市场,欧洲则为第二大市场,而中国在未来将成为全球最大的一次性手术包手术衣市场,预计在不远的未来,伴随着国民经济、医疗水平的发展及医、患对自身防护的愈加重视,一次性医疗防护用品的使用也将以强制性规范的形式确定,国内市场将迎来井喷式发展。

由于国内市场上一次性医疗防护用品尚未强制使用,一次性医疗防护用品还需面临着普通可多次重复使用的纺织医疗用品的竞争,但随着中国医疗水平的逐渐提高和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一次性医疗防护用品的市场占有率将会逐渐提升,而且国内市场上,同类产品制造商要面对较高的准入门槛,包括医疗器械注册证等严格的监管措施,目前国内生产同类产品的制造商数量较少,因此,国内市场竞争较为温和。

而国际市场上,鉴于欧美多数国家对一次性医疗防护用品的使用已制定强制标准,市场需求大,但由于欧美市场已趋成熟,同类竞争者数量也较多,竞争较为激烈。

表1-2一次性医用防护用品代表性企业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进入机会

一次性医疗防护用品行业作为医疗器械行业的细分行业,其产品广泛用于医疗机构,其使用具有一定的必要性和强制性,且具有相当的消费粘性因此不存在明显周期性。

从进入壁垒来看:一是具有较高的准入壁垒,医用防护用品属于医疗器械,其使用直接关系到人们的生命和健康。我国对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的企业设立、生产经营等方面制订了一系列的法律法规,并建立了严格的审核程序和市场准入制度,以加强对医疗器械生产行业的监管。如《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许可证》、《医疗器械注册证》、《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许可证》及《医疗器械注册证》等资质牌照;二是具有较高的资金投入壁垒,一方面,一次性医疗用品的生产对工作环境的灭菌要求、除尘要求非常高,前期需要庞大的资金投入来满足净化车间、灭菌中心、实验室及其他厂房、设备等固定资产的需求;另一方面,一次性医疗用品的技术水平和质量标准要随着行业标准的完善和市场需求的改变而不断升级,这需要大量的资金来满足技术研发和质量标准保障投入;三是具有较低的技术壁垒,一次性医疗防护用品附加值总体较低,相关产品生产自动化水平较高,但工艺和技术相对成熟。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一次性医疗防护用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